工程机械一季报亮眼,看好短期反弹行情

事件:截止到今日,徐工、中联重科、柳工等 6 家公司披露一季报预告,其中中联重科预计增速在 326%~373%,增速最高。总体而言,6 家公司预计2018Q1 共实现归母净利润 12.8 亿~14.4 亿元,同比+168%~202%。


投资要点

  工程机械一季报均亮眼高增长!

  中联 Q1 净利润 3.6-4.0 亿元,同比+326%~+373%;徐工 Q1 净利润5.0-5.4 亿元,同比+148%~+168%;柳工净利润 2.5-3.0 亿元,同比+130%~+180%;山推净利润 0.35-0.50 亿元,同比+108%~+197%;山河智能净利润 0.99-1.13 亿元,同比+40%~+60%。受益于下游景气度持续旺盛,以及工程机械板块在经历一年多的复苏,资产负债表逐渐修复,板块整体盈利实现大幅提升。

  3 月销量超预期,龙头三一销量激增

  3 月挖机销量 38261 台,同比+79%,环比+244%,销量远超市场预期。1-3 月累计销量销量 6 万台,累计同比+48%。从重点企业来看,3 月份三一重工销量 8289 台,市占率 21.66%继续位列第一。这是三一重工品牌开创以来首次挖掘机销量突破 5000 台大关,此前最高销量要追溯到 2011 年3 月的 4622 台。此前因 2017 Q1 基数很高,市场预期销量增速在 30%左右,而实际增速远超预期,缘于工程机械需求不减,行业持续走高。

  销售旺盛从挖机向混凝土机械等其他机型蔓延

  起重机1-2月累计同比+76%(3月数据未出)、推土机1-3月累计同比+35%、装载机1-3月累计同比+37%、压路机销量1-3月累计同比+27%,混凝土泵车(某国产品牌)3月开工小时数164小时,为5年来最高,其余年份的3月、4月数据均在30-40小时/月左右。主机厂持续处于满产能生产中,也表明下游需求旺盛和订单充沛。

  工程机械以国内需求为主,受全球贸易战影响较小

  工程机械主要销售国以一带一路国家为主,因此相对避险。短期看,出口销量并未受到影响,挖机已经连续 4 个月出口销量超过 1000 台,连续两个月同比增速超过 100%,为历史之最。

  短期估值波动将受宏观指标影响

  公司在未证明能否穿越周期前,下游景气度决定估值水平,业绩增速大幅超越估值下移的速度才能赚取超额收益。公司的产品线、下游客户分布、全球布局、管理层执行力决定了其穿越周期的能力,摆脱国内宏观周期波动也将摆脱估值下移的风险。产品线较为单一的, 估值的下移速度将更快 。中长期看,龙头三一重工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在强者恒强的时代,龙头享受溢价,还是最优选择,但短期估值波动仍将受到国内宏观数据的干扰。

  市场的担忧主要是微观销量数据的亮眼和宏观调控政策之间的背离

  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必然对工程机械行业有影响,但影响有限。本轮复苏除了房地产和基建的推动因素外,还有很大的存量设备的更新需求。今天的市场,远比 2011 年健康许多。从销售政策(不打折,热门机型小幅涨价),首付比例(20%以上),逾期率(很低)到机型分布(大挖崛起)等都反应的是下游真实的需求。

  投资建议:持续首推【三一重工】

  继续首推龙头【三一重工】:1、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2、出口不断超预期、3、强者恒强时代,行业龙头估值溢价。其余推荐【恒立液压】:中国液压行业龙头,拓展国际业务绑定龙头增长性可期。建议关注柳工 、中国龙工 、中联重科、艾迪精密 。

  风险提示:一带一路实施低于预期;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低于预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