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周报:对标中国制造2025,强烈推荐国产化中的半导体设备和工业基础件

目前时点,我们仍然坚定看好半导体设备和工业基础件的国产化。回顾过去两年机械行业投资,尽管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周期板块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但也是龙头三一反弹力度较大,且整体上很难有超额收益,而面板设备、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工业基础件的业绩弹性和股价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尽管贸易尖端凸显的今天可能通过放松地产达到扩大内需目的,但对标美国存心压制的《中国制造2025》,我们认为以进口替代为主的成长性行业半导体设备和工业基础件仍更具业绩弹性和投资机会,继续强烈推荐精测电子、北方华创、晶盛机电、恒立液压、浙江鼎力、杰瑞股份、荣泰健康,关注长川科技、应流股份、中大力德。

细分行业观点: 《中国制造2025》之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领域:半导体生态系统轮廓日益明朗,国产的半导体设备正处于加速产业化时期。中兴事件直接导致半导体行业受到全民关注和国家领导的重视,高端芯片国产化、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半导体材料国产化势在必行。在长达15年以上02专项的培育下,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中微、北方微、上微、盛美、睿励、中电科等依次在介质刻蚀、薄膜设备、曝光设备、清洗设备、量测设备、掺杂设备等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突破,但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明显差距,先进制程的关键设备必须向美国AMAT、LAM Research、KT、泰瑞达和日本的TEL、爱德万等等采购。据统计,2018-2019年,大陆芯片厂将开展密集设备招标工作,且全力支持已有一定量产业绩的设备国产化,根据产业调研我们预计国产半导体设备企业2018-2019年收入将至少保持50%的复合增长,业绩呈加速增长态势。我们核心推荐:精测电子、北方华创、晶盛机电;关注长川科技、盛美半导体。

《中国制造2025》之工业强基工程:部分长期依赖进口的关键零部件正在取得突破,如两机叶片、高端液压件、拉刀、干气密封、RV减速器的国产化。伴随上一轮长达10多年的房地产和基建向上大周期,我国的工程机械、轨交设备、造船、钻井平台等高端装备制造实现了进口替代,但许多关键零部件如底盘、发动机、液压件、海底井口设备等仍受限于外资品牌。在工业强基工程的推动下,我们见证了过去2年恒立液压在挖掘机液压件上实现进口替代,也见证了恒峰工具、日机密封等分别在高端工业刀具、机械密封和气密封领域的进口替代,即将见证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叶片的进口替代,以及RV减速器的进口替代。我们综合工业基础件具体细分行业的发展潜力、市场空间、市场预期,看好液压件进口替代标的恒立液压、关注两机叶片进口替代的潜在标的应流股份、RV减速器进口替代标的中大力德。

油服行业:国内天然气开发显著复苏,陆上民营油服企业订单增长向利润增长传导。虽然布油持续走高一度突破75美元每桶,但我们认为今年以来油价超预期上涨对油企资本开支正面影响仍需传导时间,有望在下半年开始显现。目前国内油服市场大幅回暖主要受益于天然气开发显著复苏。陆上民营油服龙头安东油田服务一季度新接订单12.36亿同比增长23%,其中国内订单6.6亿同比增长64%主要源自天然气开发,印证行业快速复苏判断。杰瑞股份2017年订单高增长开始向收入利润传导,一季度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4%、45%,相比之下海上油田开发仍旧低迷,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一季度净利润持续下滑。我们维持2018年仍需谨慎对待中小油服与海上油服企业的判断,仅推荐业绩反转更具确定性的陆上龙头。我们重点推荐:杰瑞股份,关注安东油田服务。

高空作业平台:国内成长与海外复苏趋势不变,短期不利影响将于二季度逐渐消除。2018年国内快速成长与全球持续复苏的行业趋势不变,龙头公司新产品突破可期。浙江鼎力受汇率波动、微型剪叉平台占比提升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一季度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长23%、4%低于预期,随着二季度产品提价、微型剪叉平台产线投产,不利影响将逐步消除,全年增长无忧。预计2018、2019年净利润3.8亿、5亿,继续重点推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