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设备行业点评: 光伏龙头企业积极扩产,设备公司率先受益

通威股份(16.390, 0.00, 0.00%)发布中期发展规划和30GW电池片扩产计划,产业链中国产设备公司有望充分受益,包括电池片龙头企业捷佳伟创(65.840, 0.00, 0.00%)和迈为股份(199.510, 0.00, 0.00%),单晶硅生长设备龙头企业晶盛机电(22.150, 0.00, 0.00%)。

通威中长期规划,看好光伏产业持续成长性。公司公告拟投资建设年产 30GW 高效太阳能(3.690, 0.00, 0.00%)电池产能,扩产项目计划分四期实施,其中一期、二期分别7.5GW+7.5GW,以PERC/PERC+/TopCon为主,预算投资额投资40亿元+40亿元,三期、四期分别为7.5GW+7.5GW,主要以HJT等高效电池技术为主,计划投资额60亿元+60亿元。其中一期7.5GW项目将于2020年3月前启动,在2021年内建成投产,后续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未来3-5年内逐步建成投产,投产后公司光伏电池片产能将达到60GW,相较于当前产能翻倍增长。

电池片技术当前:PERC/PERC+/TopCon技术生命力依旧,国产成熟设备充分受益。通威公告近2年1-2期项目主要以PERC为主(PERC+、TopCon技术视情况在PERC产线加以改造扩建),体现公司判断PERC电池片当前仍具竞争优势。当前PERC产线单位GW设备投资额预计在2-2.5亿元左右,PERC+和TopCon在此基础或增加1.5-2亿元左右。国产PERC设备成熟,竞争格局优势明显,市占率高,或将充分受益此轮PERC电池扩产。

电池片技术未来:HJT技术方兴未艾,2-3年后量产或具备更好竞争力,国产设备更受青睐。通威公司在HJT技术具有多年科研积累和人才储备,已有3条中试线,包括和国产设备厂商捷佳伟创、迈为股份联合开发,总规模达400MW。公司规划三期和四期项目,HJT电池片或将量产,预计2-3年后HJT产线或能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优势,具备量产能力,同时表示会优先考虑国产设备。由此,1)HJT电池片技术方向进一步确立;2)HJT电池片设备市场空间大,单位GW设备投资额远高于PERC;3)国产设备会被优先选择。

单晶硅环节:兼容210大尺寸硅片,验证大硅片化趋势,设备端替代有望开启。通威新投产线全面对标M12大硅片(210mm),同时向下兼容,主要基于前期充分认证和客户正向反馈的结果。1)进一步确认大硅片化的长远趋势;2)中环股份(17.380, 0.00, 0.00%)为当前M12大硅片唯一供应商,或将刺激中环公司进一步扩产的预期;3)单晶硅存量设备大部分无法直接生产M12,或将引领单晶硅设备的更新换代潮。由此,单晶硅生长设备龙头晶盛机电或将充分受益。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光伏政策风险:目前光伏行业整体景气度与行业政策的导向密切相关,如政策方面出现不利变动,可能影响光伏行业整体需求,影响行业装机量,从而影响行业景气度;

异质结电池效率进步与降本速度不达预期:HJT电池片能否如期大规模量产,关键在于成本是否如期下降,提高性价比,成本下降的其中关键因素之一是:国产设备是否如期成功研发和推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