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周期拉长 工程机械板块迎来修复行情

 昨日工程机械板块放量上涨2.75%,板块内天桥起重、达刚路机涨停,郑煤机、恒立液压、太原重工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近3个交易日该板块持续上涨,累计涨幅接近6%。
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显著,尤其是出口数据继续高歌猛进,海外销量再度实现翻番,均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回暖势头仍在延续。而近期政策面的微调使得市场预期得到改善。两因素共振,工程机械板块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
销量持续强势复苏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6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0123台,同比涨幅60.0%。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111176台,同比涨幅57%。出口销量8895台,同比涨幅110.5%。其中,6月单月,挖掘机销量1.42万台,同比增长58.8%;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24万台,同比增长51.4%;出口销量1723台,同比增长143.7%。
另一方面,工程机械行业已经进入业绩释放阶段。据券商研报数据显示,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实现收入1641.19亿元,同比增长40.89%;2018年一季度实现收入494.15亿元,同比增长35.48%,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同比仍实现较高增长。由于历史上工程机械板块资产负债表端积累一定负担,故业绩反弹稍滞后于收入,从统计数据看2017年一季度起业绩已开始逐步反弹。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共实现净利润76.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8.82%;201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9.83亿元,同比增长69.25%,业绩弹性稳步释放。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行业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首先,更新需求主导:挖掘机使用寿命8年左右,目前存量市场上,8年以上寿命占比仍20%以上;环保趋严,部分地区排放不达标机型强制淘汰;上一轮高峰在2010-2011年,往后推8年,对应2018-2019年。其次,新增需求提供动能:中国地区挖掘机开工小时数显著高于国际发达国家水平;每1亿元下游固定资产投资对应挖掘机销量处于较低水平;机械替代人工需求持续催化,叉车、高空作业平台等机型品种需求强劲,侧面印证。
景气周期有望拉长
本轮工程机械行业在2016年底首先从挖掘机产品开始出现复苏,2017年在更新换代周期到来,以及下游基建、矿山、地产和农村等领域开工需求旺盛带动下实现高速增长,全年挖机销量同比增速接近100%,周期上行叠加板块业绩修复等因素共同推动板块迎来上涨,其中,恒立液压、徐工机械等个股2017年涨幅较大。
进入2018年后,挖掘机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向中速增长换挡,行业的景气周期能保持多久,板块该如何配置?成为当下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行业景气周期有望拉长,同时叠加板块公司报表持续修复,行业盈利弹性有望加速释放。首先,开工景气保持在较高位置且景气高度向后端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传递,小松挖机开机小时同比略降但仍在相对高位,产业链调研显示,其他挖掘机品牌开机情况保持稳健,同时起重机和泵车开工率稳健向好,高增长向后周期起重和混凝土机械传导;其次,更新占比约60%居于需求主导,渐进式更新释放增强行业发展韧性;最后,市场主体行为理性,产业调研显示今年主机厂普遍上调首付比例,提高信用门槛。
东方证券表示,在去年高基数及宏观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市场对工程机械的预期较为悲观。而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售及开工率数据连续数月超过市场预期,市场之前判断的拐点始终没有到来,而宏观投资增速下行与微观销量等数据上行的矛盾使得行业接下来的走势更加模糊不清。短期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对二季度业绩确定性及预期有望不断修复;长期来看,从社会总工作量角度进行测算及历史趋势分析后,预计2018年行业增速有望维持在20%左右,而2019年也仍有望维持稳步增长。建议关注受益于行业格局优化的整机龙头企业,以及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后市场龙头企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