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机械类专业最好大学有哪些?主要依据是什么?

在“大国工匠”时代,我国一直被外界称之为“基建狂魔”,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机械方面的专业人才,机械专业就业前景是含而不露的“就业大佬”;有关专家放言:随着我国大型工业走向国际化,社会对于精通现代机械设计与管理方面的人才需求正逐渐放大,尤其是具有数控开发能力的人才将成为行业争夺的娇子。那么在我国机械类专业大学中,哪些高校比较厉害排名靠前呢?下面笔者就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首先、在2020机械类专业大学最新排名中,有四所大学的机械类专业获评A+级,是目前国内这一领域的顶尖高校。这四所大学按排名先后顺序依次是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众科技大学,毋庸赘言,四所高校都是国内的理工科顶尖大学,自然都是部属、985/211工程、“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限于篇幅,这里我们以“华科”为例,华中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隶属于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包括原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流体传动与控制、和机械电子工程3个专业;其中,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始建于1953年华中工学院成立之时,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机械制造类专业;华科大的“机械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级学科,“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和“机械电子工程”等三个专业是国家级二级学科,教学方面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博士点、和5个硕士点!


其次、在2020机械类专业大学最新排名中,有五所大学的机械类专业获评A级,同样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好大学。这四所大学按排名先后顺序依次是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五所高校也无一例外都是国内的理工科顶尖大学,自然都是部属、985/211工程、“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同样的理由,我们这里以“西安交大”为例,西交大机械工程教育源于1913年的电气机械科,历经百年的变迁和发展,堪称为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发展的缩影,1994年6月成立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是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聚集了众多机械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及教授,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声誉;作为机械工程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机械工程学院多年来为祖国的机械工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就是其最有成就的校友之一!


再者、在2020机械类专业大学最新排名中,还有十所大学的机械类专业获评A-级,这十所大学无一例外都是国内名校。这十所大学按排名先后顺序依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燕京大学、同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这十所大学在国内也是地位非凡。相同原因,我们这以“南航”为例,南航机械工程专业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先进制造技术”江苏省重中之重学科和“难加工材料加工技术”国防科技工业研究应用中心、 “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技术”江苏高校和工信部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深化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办学,将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实验教学建设、高精尖的项目研究与学生的基础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成长为国内机械类教研的中坚力量!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关于“中国机械类专业大学排名”的问题,能够在2020机械类专业大学最新排名中获评A级的19所高校,都是这一领域的绝对佼佼者,其中的任何一所高校,都非常值得那些有志于机械类专业学习的学子们在高考志愿填报中拥有,只要你能考得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