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干推动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

◆廖海云 刘茂林 张琪

  截至8月20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新干县大洋洲盐化工业城问题梳理成重点工作93项,完成工作76项,占总任务数的81.7%,正在快速推进工作17项……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创造了“新干整改速度”。

  今年1月,国家长江办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新干县大洋洲盐化工业城2019年1月以来在园区红线外陆续开工建设年产8万吨有机氟化工产品、年产2万吨苯二甲胺等一批化工项目,违规占地1000余亩”的问题后,新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按照“一盘棋”推进、“一张图”作战、“一体化”协同的要求,统筹发展与保护、发展与安全,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一盘棋”推进真整实改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曝光,对新干县无疑是当头一棒、猛击一掌,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全县上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准有效抓好问题整改,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新干县委书记谭晓艳表示。

  新干县坚决扛起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盐化工业城园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发改等部门12名人员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构建起县委统领统筹、政府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

  同时,对照国家长江办、省、市提出的整改要求,高标准制定了《新干县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提出26条整改举措,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形成“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责任主体、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体系。

  “我们始终把抓牢抓实问题整改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即刻停建3个涉改在建项目、停批红线外所有项目。”新干县委副书记、县长涂乐说。

  为尽快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新干县纪委监委主动介入,通过问责问效手段,着力查处执行力不强、办事效率低下、工作作风不实等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全县“一盘棋”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的浓厚氛围。

  新干县各职能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分工协作,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推动一批整改成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整改方案》中明确的26条整改措施已有22条基本完成,其他4条正在按照整改时限统筹推进。

  “一张图”作战严整细改

  走进新干县整改办,墙上悬挂的“双代号网络图”格外醒目,用红、绿、蓝三色标注整改进度,红色为未达到序时进度,绿色为达到序时进度,蓝色为提前完成。

  “‘双代号网络图’已经张贴在各个县领导办公室和县直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办公室,通过一图多色晾晒,实现整改进度直观形象、一目了然,让各级责任人时刻将整改工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抓在手中。”新干县整改办负责人蒋伟介绍。

  新干县积极借鉴推进工程施工“双代号网络图”的理念,反复推演、严密精细绘制了整改工作“双代号网络图”,实行挂图作战,最大程度实现每个环节不遗漏、每个过程不反复、每个节点不折腾。

  在“双代号网络图”制作过程中,新干县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到国家、省、市有关部门主动汇报对接,精准掌握整改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工作不走样、不偏向。

  与此同时,新干县召集第三方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会商讨论会13次,对照省市整改要求,全面系统梳理93项重点工作前后关系、逻辑关系、关联关系等,突出关键线路,精准绘制了盐化工业城扩区调区和园区重新认定“双代号网络图”。

  如何让“双代号网络图”上的整改要求从“纸上”落到“地上”,成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引擎?

  “我们对照‘双代号网络图’时间节点、关键环节,定期不定期对各职能部门单位、园区开展督查督办,推动整改工作见实见效。”新干县整改办督查督导组组长邹小建表示。

  新干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坚持每周召开整改调度会议,及时解决整改难题。县整改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督办28次,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实行重点跟踪督办,印发简报24期,下发提示函、警示函19张,全力推动各项整改工作“往前跑”。

  截至目前,新干县累计完成了盐化工业城园区扩区调区前期工作批复、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76项整改工作,其中提前完成了19项整改工作。

  “一体化”协同常整长改

  八月的盐化工业城,骄阳似火。总投资500余万元的园区智慧平台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不日将竣工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园区所有企业的安全、环保、消防等数据全部接入平台,实现对企业废气、废水、固废等全流程、全时段、自动化监管,一旦出现污染物排放、浓度、温度、压力等异常情况,平台将自动预警,督促企业规范运行、达标排放,确保园区‘长治久安’。”新干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广平介绍说。

  盐化工业城“一体化”推进智慧平台建设,正是新干县将整改工作和常态长效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也是对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的最好诠释。

  “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实现双赢目标。”新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小健表示。

  新干县以完成盐化工业城园区重新认定为目标,投入财政资金2.1亿元,实施盐化工业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智慧监管等9项安全环保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平台承载能力,打造一流化工园区,吸引更多优强项目落户,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针对历次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新干县坚持举一反三,开展拉网式排查和“回头看”,精准发力开展赣江新干段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禁渔禁捕、矿山治理修复、农村雨污水管网建设等专项行动,强化突出问题治理,补短板强弱项,逐步提升大气、水、土壤等指标,持续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此外,新干县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2022年版)》和《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2022年版)》等政策要求,完善项目进区管理办法,建立进区学习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第一议题制度,健全进区项目联审联批机制,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对不符合全县产业规划、安全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不引进,从严从细把控好源头,确保项目入园合法合规。

  谭晓艳表示,下一步,新干县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实行挂图作战、周调度工作机制,做好“当下改”和“长久立”文章,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