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周期延长(附股)

  事件

  根据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挖掘机分会统计数据,11月单月挖机销量13822台,同比增长107%、环比增长31.4%,2017年1-11月25家主机制造企业累计销售126298台,同比增长99%。

  评论

  11月挖机销量维持高位,小挖占主体、中大挖增速更高。今年四季度以来,挖机销量在基数提高之后,仍保持了单月80%以上的高速增长,11月单月销量1.38万台、增速107%。产品结构上,小挖占据销量主体、中大挖增速更高,11月小挖销量7650台、同比增长101%,销量占比59.4%;中挖销量3273台、同比增长155%,销量占比25.4%;大挖销量1962台、同比增长132%,占比15.2%。今年1-11月挖机累计销量已达到12.6万台,预计全年销量约14万台、同比翻番增长。

  下游投资回暖、二手机出清、更新需求释放,多因素叠加延长景气周期。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放缓,但仍保持增长,尤其是采矿业投资回暖,带动大挖销量增长;且前10月环境治理投资增长24%、水利建设投资增长23%,带动中挖、小挖销量增长。从行业本身看,二手机库存逐步消化出清,存量设备更新需求充分释放,带来行业销量高增长的持续。根据协会数据,目前十年挖机保有量约130万台,整体规模趋于稳定、每年有2%左右的小幅增长,未来存量设备更新将成最主要的需求来源,预计明年行业销量增速区间10%-30%。

  挖机市场集中度提高,行业龙头优势显现。行业历经过去几年低谷,主机制造企业数量相比高峰缩减50%,在技术、品牌、渠道和供应链具备优势的龙头公司,成为本轮行业复苏最大受益者;今年前11月挖机前十名厂家合计销量10.5万台、市场份额83%,相比2016年提高4.6个百分点。国产品牌市占率稳定提升至50%左右,其中三一重工1-11月挖机销量27962台,市占率22.14%,相比16年提高2.15个百分点;徐工市占率10.03%,提高2.53个百分点。产品销量的高增长带动业绩提升,三一重工2017前三季度净利润18亿、同比增长933%;徐工机械净利润7.8亿、同比增长370%;柳工净利润2.8亿、同比增长4346%;预期四季度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增长趋势仍将延续。

  投资建议

  受益于下游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尤其是采矿业的回暖复苏及环境治理、水利建设投资的增长,叠加行业自身产能出清、更新需求释放,行业景气周期延长;行业龙头公司凭借技术、品牌、渠道等优势,充分受益本轮复苏,市场集中度持续提高,持续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

  风险提示

  固定资产投资是工程机械需求的主要来源,下游投资规模增速大幅下降可能将造成产品需求减少;

  钢材、液压件等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可能造成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盈利能力降低;

  小挖产品占比较高,可能造成产品均价下降、收入增速不及销量增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