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型机械:1场3巨头全年市值大增1029亿的龙头秀

回顾2019年港股重型机械板块,那些龙头企业可谓是在花式创历史新高,走出了和震荡大盘完全不同的单边行情。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港股工程机械代表龙头企业中联重科(01157),于2019年录得涨幅为157.5%,全年呈现稳健的上行态势,公司于2020年1月3日再度6.99港元的近7年新高,强势拉升趋势并没有被打破。与此同时,重型卡车领域中龙头代表潍柴动力(02338),于2019年录得近乎翻倍的股价增长,目前公司于2020年第一个交易日放量大涨5.23%,创出了17.36港元的历史新高;同为龙头的中国重汽(03808)2019年全年涨幅逼近60%,公司在近三个月掀起了一波超50%的涨幅小高潮,目前股价升势仍在持续当中。
支撑板块股价华丽表现的,是重型机械行业连年增长下持续创新高的销量数据在支撑。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回顾2019,又见销量稳增长
2019年销量继续增长,行业高景气度得以维系。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价值第一的品类,其销量情况也反映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度。2011年-2016年挖机市场调整期间,下游需求急剧萎缩,行业大量企业退出市场、产能出清,只有龙头企业在行业调整中得以存活。之后受设备更新、人工替代、环保趋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复苏,挖掘机、起重机等主要产品销量不断创历史新高,行业总体营收情况保持较好的增长。而重卡方面,同样于2016年下半年开启的治超行动、受环保治理、国三标重卡加速淘汰以及下游需求的稳定增长,行业销量数据连年刷新纪录。
2019年中行业销量增速曾出现短暂下滑,引发市场的担忧,不过在随着后续增速回升中疑虑也烟消云散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年初行业过高的预期曾透支了一部分需求,导致5月份出现了2016年下半年来唯一一次的挖机销量负增速,重卡当期的销量也同步出现下滑,但影响也仅截止于了二季度,之后的三季度行业明显回暖,挖机7-11月连续5个月销量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水平,11月销量增速进一步提升至20%以上水平,体现出较强的需求韧性;汽车起重机经历6-8月销量下滑后,9月销量增速重新转正,10月销量增速进一步提升至20%左右,四季度销量也如期翘尾;混凝土泵车和塔机销量则继续保持80%左右的高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1-11月挖掘机销量215538台,同比增长15%,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3.4万台以上的新纪录,同时2019年1-10月汽车起重机销量也有35564台,同比增长高达19.6%;1-12月重卡累计销售约117万辆,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其中12月重卡销售约9万辆,9%的同比增速也有明显回升态势。
行业高景气度背景下,还有龙头集中度提升逻辑,因此龙头企业表现更为亮眼。

龙头企业表现更高一筹
2019年,工程机械龙头与非龙头企业表现差异很大。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行业在2012-2016年进行了产能出清,大量企业退出市场。2016年行业复苏以来,外部资本并未大量进入市场,行业固定资产从2016年的514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273.56亿元,降幅46.89%。行业在建工程保持稳定,2016-2019年前三季度分别为32.6亿、59.79亿、66.71亿、35.11亿。目前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如以挖机为例,龙头2016年行业复苏以来CR5和CR3从55%、42%分别提升至66.21%、51.87%,内资厂商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在技术、渠道、服务等多方面日渐成熟,再叠加产品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促进龙头企业降本增效,进一步加强自身竞争力。

港股工程机械板块的龙头企业代表的中联重科,利润数据表现持续向好。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创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公司2017年将环境产业80%的股权出售,回笼资金,重新将主营业务聚焦在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方向,目前是国内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的龙头企业。2019年,中联起重机市占率从年初的20%左右提升到了将近30%。和挖掘机类似,起重机的销售渠道也在下沉,公司30吨以下起重机销量19年1-4月同比增长了80%左右。从产品图谱来看,中联在起重机领域已经形成完备的产品图谱,同时是国内塔机市场的绝对龙头,拥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上半年核心产品收入和毛利率均录得大幅增长。上半年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和建筑起重机收入同比增长31%、70%、180%,收入占比分别为34%、33%、17%;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倍至25.85亿元。分业务看,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毛利率分别同比提升5.2和3.8个百分点,目前公司核心产品增速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竞争力最强的塔机业务,得益于国家要求提升PC建筑比率,公司目前订单饱满,预计全年收入同比增速在40%-50%之间。第三季度,得益于物业及基建行业等相关机械需求回升,新产品继续推升市场占有率以及严控成本和风险,公司第三季度再度实现超预期的净利润数据翻倍。
反观港股另一支工程机械代表股中国龙工(03339),其利润水平受龙头影响出现了明显下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上半年装载机、挖掘机和叉车,三个主要产品销售台数同比增长分别为-2%、7.5%、5.4%,其中装载机和挖掘机远低于行业平均的5.4%、12.0%增长水平。而且公司缺乏规模效应的挖掘机毛利率,还同比下降了7.6个百分点,一定程度反映出公司产品竞争力和龙头企业的差距。受此影响,公司即使在行业高景气度的2019年,股价也只是从低点回升不到30%,与中联重科超150%的股价涨幅有较大差距。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重卡方面,双巨头的强强联手,还在尽情发挥龙头优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两家龙头企业本就2019年录得业务利润率增长和股价大幅上行,而且自潍柴董事长兼任中国重汽董事长后,两家龙头联动性还在提升。12月中旬消息显示,中国重汽与潍柴控股于当日签署零部件互售协议。若山东重工完成对中国重汽控股,潍柴控股将成为公司的关联方;根据2020年零部件采购协议与销售协议,2020年公司向潍柴采购零部件上限为14.7亿元,向潍柴销售零部件上限为6.4亿元。
目前重汽和潍柴的强强联合可以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有望进一步拓展重汽重卡与潍柴发动机的市场空间。而且中国重汽向潍柴动力采购发动机可有效补充自身发动机产品谱系,为用户提供高端MAN技术动力与中低端斯太尔发动机外的更多选择,双方均有提升市场市占率的预期,规模效应有望进一步提升。
展望2020,景气度继续高企
基建和地产高预期,奠定了重型机械的需求基础。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先是基建方面,在经历了大幅下滑的基建投资增速仍在底部回升阶段,而且在11月份的国常会上提出了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比例,基础建设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发行权益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这将直接降低基建项目启动的需求资金规模。与此同时,财政部还提前下发2020年专项债额度1万亿,截止2019年10月份,发改委批复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额在1.13万亿,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占比达到49.12%,单下半年以来,批复含18条铁路项目及多个城市地铁项目在内的几十个基建项目,投资额就近5000亿元。随着资金的逐步到位,后续的基建工程将有望集中开工释放需求。

其次是地产方面,同样处于回暖态势。11月份地产销售增速增长超出了市场预期,其中百强地产商1-11月份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1.9%,行业集中度在加速提升;而且房屋新开工面积数据方面,前11月累计同比增长8.6%,增速比前值回落1.4个百分点,但是11月单月同比增速达到了23.23%,新开工数据表现强劲。近年来持续低迷的施工增速在进入2019年后加速明显,1-11月累计同比增速9.0%,累计增速环比前值提升0.3个百分点,目前从新开工、施工角度看,新开工增速继续维持高位,施工增速整体延续乐观形势。

环保政策趋紧,还在提振行业设备的更新换代需求。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工程机械板块方面,根据生态环保部的意见稿,国四标准有望在2020年底落地。随着实行国四标准的实行、政府对设备的精确管理以及对违排设备惩罚措施的严格执行,国二及以下标准的设备将会逐步淘汰,这部分巨大的更新需求,有望支撑工程机械行业销量持续高位运行。
而重卡方面,按“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全国多地将于2020年底前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2019下半年以来,其实各地淘汰国三柴油货车的速度明显加快,从7月1日部分城市国六标准实施之后,多个地区也都下发通知,对“国三”车辆已经停止了年检。同时多个城市出台国三淘汰补贴,重卡迎来了集中更新换代的时期。
综上来看,重型机械板块的龙头企业已经在2019年强势秀了一把肌肉,目前各龙头企业依旧维持强势单边上行行情,相信随着行业高景气度的维持,2020年的重型机械板块仍有不错的机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