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硅晶圆持续紧缺 扩产计划纷至沓来

  近日,京东方投资建设的硅晶圆项目正式落户西安,总投资超过100亿元。随着硅晶圆持续的维持高出货量,供不应求状态已推动硅晶圆价格几度上涨,短期内供应紧缺状态难以缓解。而从上游扩产计划来看,中国正成为扩产重地。目前,除京东方的西安项目之外,国内硅片厂上海合晶、上海新昇、金瑞泓、中环股份等均有扩产计划,而投资10亿美元的环球晶圆与日本Ferrotec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也落户杭州,设备厂商迎来机遇。
经济和政策观察:根据央行统计数据,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元,环比大幅增长68.9%。其中,11月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197亿元,经历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后首次转正,中长期贷款增加4275亿元,较前值增加幅度高达80.7%,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明显加强。
市场表现分析:本周市场有所分化,沪深300指数下跌0.56%,创业板指上涨0.31%,申万机械设备板块上涨0.45%。
机械动态变化:从12月17号开始,CR200J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将开始陆续在成渝铁路、兰渝铁路等试验。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已经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展试验,目前研制进展良好,待该产品定型获“准生证”量产后,有望全面代替25T成为下一代普速铁路主力。客流量的强劲增长潜力成为动车组长周期增长驱动力。铁路车辆购置经历前期下滑后,在2017年形成降幅逐季收窄的过程,未来在客货流较快增长的背景下,有望回归常态化的需求情况。
机械行业观点与组合:机械设备行业在经历2011-2016年的下行调整后,2017年迎来需求强劲的复苏,利润积极表现的同时,资产负债表得到有力的修复。展望2018年,制造业投资回升有望继续推升复苏水平,其中,产业升级带动的需求是最为迅猛,此外,海外市场也有望贡献积极的增量。行业需求回暖,企业财务改善,我们继续给予机械设备行业“买入”的投资评级。在工程师红利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上,我们建议两条主线把握行业的投资机会,第一条主线是具备全球竞争力、拓展空间较大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其中,龙头公司具有“二次腾飞”潜力;第二条主线是为制造业的技改升级提供关键装备的企业。
近期推荐组合:中国中车、三一重工、中集集团,恒立液压、艾迪精密、精测电子*、联得装备*、弘亚数控、浙江鼎力、伊之密、龙马环卫*、杰克股份,上海机电、陕鼓动力、郑煤机;中长期角度,我们看好新能源产业链、泛半导体领域的优势设备企业,包括先导智能、晶盛机电*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