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机械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机构(SCI、EI、ISTP)收录论文70余篇,多项技术被企业应用,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同时注重科研创新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先后建成了道路交通运输工程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车辆工程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长安大学-陕西汽车集团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商用车辆运用与制造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科研平台。

  担当责任,校企合作服务社会
车辆工程系为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团队成员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建成了长安大学张家港汽车工程研究院和长安大学韩城汽车工程研究院,从事技术转化工作,强化高校知识产权的运用。先后吸引了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苏州金龙汽车有限公司、陕西汽车集团公司、宇通集团、中通集团、安凯客车、厦门金龙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主动来校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联合毕业设计、科研成果共享、“3+1”培养模式、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等方式加强合作,有效解决了校企之间的人才需求脱节问题。

  名师引领,打造一流师资团队
车辆工程专业团队现有成员39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讲师12人、高级工程师1人、实验室工作人员2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团队。团队负责人马建教授担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余强教授担任全国车辆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在全国车辆工程领域具有较高的地位和话语权。十八大以来团队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马建、余强、魏朗、胡大伟等优秀教师为带头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健全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建设了一支与时俱进、学术思想活跃、改革意识强、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背景资料
黄大年教授生前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无私的爱国者、吉林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作为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深探专项装备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航空探测装备主题项目首席科学家,黄大年教授负责协调和组织管理我国跨部门和跨学科优势技术资源和团队,充分挖掘我国在超高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纳米和微电机技术、高温和低温超导原理技术、冷原子干涉原理技术、光纤技术和惯性技术等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成果并形成了技术能力,首次推动我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攻关技术瓶颈,突破国外技术封锁。2017年1月8日13时38分,黄大年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享年58岁。
黄大年教授去世后,为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决定2017年年底前认定200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