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将提高1.4%以上

 3月14日~15日,全省农机化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太原召开。提出今年我省要突出抓好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特色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资产收益扶贫等5项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化示范引领、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农机安全生产和智慧农机建设等工作措施。
今年全省农机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质量兴农,聚力“三大省级战略”,助推有机旱作农业,补齐全程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机械化瓶颈,推动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力争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1.4个百分点以上。
围绕5项重点工作,今年全省共落实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8842万元,补助标准由去年的25元/亩提高到30元/亩,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545万亩,其中补助作业面积200万亩以上。实施机械化秸秆还田面积222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330万吨。新增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20万亩。力争到年底,小麦、玉米、马铃薯全程机械化作业面积分别达到650万亩、1460万亩和145万亩,带动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9.5%;全省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率提高3.5个百分点以上,达到63%。今年,还要在全省建设21个农机化综合示范县、40个示范乡、80个示范村,建设40个省级示范农机合作社、20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个省级示范农机大户,以及一批市县示范农机社、场、户。在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建立20个饲草机械化生产示范点,力争到年底全省林果业机械化率达到35%左右,建设10个设施农业机械化生产示范区。
会议还对2017年度全省农机化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综合先进单位和单项工作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对10个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综合示范县进行命名。省农机局与各市农机局签订了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临汾市、阳曲县、繁峙县、定襄县和芮城县农机局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王秀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