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创新港东风 绘机械学科发展宏图

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25个研究院的手中。当前,各研究院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切实推进 “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筹经费”内涵建设五项任务,加快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即日起,交大新闻网开设【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专栏,集中展示25个研究院内涵建设的谋划、推进和落实情况。

 

交通大学机械学科始建于1913年。1956年迁校以来,一代代机械人扎根西部,无私奉献,潜心奋斗,开拓进取,西迁后的交大机械学科更为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今天,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座座巨构拔地而起,蓝图渐次浮现眼前,让人无比振奋。时代、国家、省市、学校为机械学科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良机,机械学院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主动谋划,建言献策,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创新港内涵建设中,谋划推动学科跨越式发展。

新机制新模式 助力研究院建设

经过系统论证,机械学院将在创新港全力建设“高端装备研究院”,重构学院基层科研组织形态,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根据学校顶层设计规划,将形成以“两系八所”为支柱的教学“校-院-系”、科研“校-院-所”模式。

高端装备研究院将围绕“双一流”建设中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要求,打造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的“校-院-所”模式,形成“1+3+4”创新港研究所架构,即1个学科前沿交叉融合的学术自由高地——国际机械中心,适当调整3个原有的实力雄厚的研究所——先进所、精密所、装备所,新建4个拓展新兴战略研究领域的研究所——航空发动机、机器人、设计科学和医工交叉研究所,抢占学科发展制高点。

 

创新港是产出“三个面向”重大成果的前沿阵地,高端装备研究院将瞄准国家需求与前沿创新,以团队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团队考核为主,构建“GPS”人员组织模式,重在产生“1+1>2”的团队效应,即以7-10名教师组成的研究组(Group)作为团队考核基本单元;3-4个方向形成某一方向的系统性(System)研究所,从而具备学科交叉创新与重大任务承担能力;研究个人(Person)在研究组与研究所的目标驱动下开展科学探索与问题解决,重在产生团队效应,拓展新兴战略研究方向,产出“顶天、立地、惠民”的重大成果,打造学科新增长点。

新时代新作为 全员参与内涵建设

3月19日,高端装备研究院各研究所正式发文成立;3月24日,创新港内涵建设动员大会暨植树活动隆重举行,学院教职工代表前往创新港种下一棵棵希望树;随后,学院组织西迁老教授代表、研究生代表、校友代表分批赴创新港实地考察参观,并种下纪念树;4月9日,学院创新港内涵建设工作小组会在创新港召开,全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创新港研究所负责人全体出席,进一步明确了高端装备研究院内涵建设规划方向。

 

新家园、新气象,一路向西热情高。学院教师代表、学科带头人现场考察了高端装备研究院预分配区域,对实验环境、办公区域、公共区域等形成直观系统认识,将有的放矢地组织、参与实验环境精细化、实操性强的建设方案规划论证等内涵建设过程中。

议问题、提思路,凝心聚气谋发展。考察结束后,各位研究所负责人逐一汇报交流在创新港内涵建设过程中,关于教师思想动员、师生办公及实验室规划、公共平台论证、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思路、举措、经验和问题,达成了“不搞重复建设、不搞浪费建设;统筹规划,交叉共享、‘合并同类项’”等诸多共识。新一轮规划方案论证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高端装备研究院内涵建设工作小组将形成定期例会的日常工作机制,强调规划、重在落实,把建议变成建设,发挥学科优势,全盘统筹考虑,科学合理规划,创新工作方法,提方案、抓落实,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圆满完成高端装备研究院建设任务,抢抓创新港内涵建设机遇,打造“智·造”示范基地,促进机械学科跨越式大发展。

新思路新成果 推进一流机械学科建设

“建大团队、争大项目、出大成果、建大平台”,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干出新作为,学校顶层谋篇布局深入人心。机械学科跨越式发展,人人都是参与者、创造者、贡献者。

 

高端装备研究院坚持创新驱动、学科交叉、军民融合,主动出击,谋求突破。围绕“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基于11个国家级基地平台、12个省部级基地,建设国际一流的3D打印与创新设计、微纳加工、智能制造平台;建设国际机械中心,开展学科国际化评估,推动建设丝绸之路机械子联盟,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获批重点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学院科研实力和行业影响持续彰显;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军民融合,首批获批3项两机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项目,军工重大项目不断突破,打出行业知名度;立足西部,辐射全国,兼收并蓄,开放办学,与GE、中国航发、航天科技及科工、中车等大型制造企业开展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UIC与UTC中心,以平台建设推动学科发展。

 

在“中国最好学科”动态排名中,西安交大机械学科位次节节攀升,2018年2月最新排名全国第二,展现良好发展态势,鼓舞人心,让机械人再次感受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机械学院将以广大教职员工为中心,牢记使命,凝心聚气,勇于开拓,迎难而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在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负时代重托,加快推进机械学科新征程跨越式发展,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