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补短板”叠加挖掘机周期 工程机械公司下半年业绩可期

基建新周期或正到来。
“现在我们的起重机订单都排到9、10月份了。”8月15日,徐工机械(000425.SZ)的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徐工机械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0亿元-11.5亿元,约为上年同期的2倍。
与此同时,卡特彼勒、柳工机械(000528.SZ)、三一重工(600031.SH)等工程领域巨头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攀升。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三一重工解释称,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环保驱动、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设备销售持续强劲增长。
而随着下半年“补短板”发力,基建投资回暖逐渐成为市场共识。多位相关领域从业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带动工程机械销量的增长。
工程机械销量激增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1-7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1246台,同比涨幅58.7%。今年7月,挖机销量为11123台,同比增长45.3%,创7月单月历史新高。
前述徐工机械工作人员表示,“从2016年末开始,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的销量开始上升,近期还在持续增长。目前,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了9、10月份。”
“从2017年开始相关设备就开始供不应求,呈现抢货、等货、排队的状态。”三一重工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销售的激增让一众机械制造厂商交出了不俗的中报成绩单。柳工机械预计净利5.3亿元-6.6亿元,同比上升106%-156%;徐工机械预计净利10亿元-11.5亿元,约为上年同期的2倍;三一重工预计净利32.5亿元-36亿元,同比增加180%-210%。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从2017年开始,挖机销量就呈现高位增长的趋势,每月同比累积增速保持在100%左右。今年以来,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从3月份至今,仍实现50%-60%的增幅。
“因为2016年的基数太低,所以才会在2017年激增。今年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每个月的增量和去年同期相当。” 上述三一重工人士向记者解释。
由于2017年挖机销量的激增,业界曾掀起过有关挖掘机周期的热议,认为新一轮挖掘机周期的上行通道已经来临。
从上述徐工机械人士的观察来看,这一推断得到印证,其认为当前还处在上行通道。“2008年-2011年是机械工程行业快速增长期,2011-2016年,经历了行业低谷。当时买的设备,到现在用了差不多6-10年,大部分都在更新换代。”
8月16日,一位长期研究工程机械领域的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械设备自身的更新换代是本轮销售增长的主因,不过也有很多其他利好因素,比如环保因素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