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一机修工维修机械时不幸身亡 企业被罚30万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9月9日,滁州达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世公司)冲压车间在维修设备时发生一起起重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日前滁州市公布了该起重伤害事故调查报告,据调查,机修工徐某兴在维修机械时,在连杆未摆放稳固的情况下,下到横梁内偏心轮旁松解钢丝绳锁扣,连杆突然下滑,带动行车钢丝绳瞬间拉紧,导致钢丝绳瞬间拉紧时弹到徐某兴的颈部并挤压致死。

  事故经过:机修工维修机械时不幸身亡

//d0.sina.com.cn/201811/12/1533843.jpg
2018年9月2日,冲压车间职工在设备点检时发现一台冲压机润滑故障,车间向机修组报修。机修组通过检查决定9月7日停机拆除维修。

  9月9日(星期日)7时左右,机修工徐某兴、刘某东在DC-C1-01冲压机顶部横梁上作业,杨某兴、顾某海在冲压机滑块内作业(拉倒链),上下配合进行拆卸左前方连杆和偏心连接销。上午10时20分左右,第一次吊卸拆下的连杆,由于偏心轮上油嘴干涉和吊装角度问题,未能成功吊出。徐某兴认为需要调整连杆上钢丝绳吊卸位置,以便吊装时如遇干涉可调连杆角度。10时25分左右,徐某兴放下吊卸的连杆,待行车钢丝绳松开后,误以为连杆己经摆放稳固,就下到横梁内偏心轮旁松解钢丝绳锁扣,就在这时连杆突然下滑,带动行车钢丝绳瞬间拉紧,由于空间有限,钢丝绳瞬间拉紧时弹到徐某兴的颈部并挤压,造成了意外事故的发生。虽经医院抢救,但是徐某兴仍然不幸身亡。

  此次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60余万元。

  事故原因:企业职工安全意识淡薄

  调查组认为,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徐某兴在连杆未摆放稳固的情况下,下到横梁内偏心轮旁松解钢丝绳锁扣,连杆突然下滑,带动行车钢丝绳瞬间拉紧,导致钢丝绳瞬间拉紧时弹到徐某兴的颈部并挤压致死。

  同时调查组也认为事故存在三点间接原因,公司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管理混乱;职工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全面、不到位,安全防范技能偏低。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企业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现场管理不严而导致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处理:企业被处以30万元罚款

  根据责任认定,达世公司机修班班长杨某兴未认真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对机修班在冲压车间进行设备维修时没有认真开展风险辨识和防控,未及时发现和制止职工违章作业行为,被建议对其处2000元罚款。

  达世公司冲压车间经理李某友作为冲压车间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未认真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管理不严、不实、不细,对公司机修班在冲压车间进行设备维修没有进行统一的安全管理;车间安全教育培训不落实;对车间安全检查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力;未为职工配备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被建议处10000元的罚款。

  除此之外,达世公司法定代表人许某根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也因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混乱等原因,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建议处上一年年收入(99313元)60%的罚款,计59588元。滁州达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也被建议处30万元罚款。

  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1-9月份辖区内发生四起工矿商贸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盲区和漏洞,对事故的发生应负一定的管理责任。责令其向市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记者 苏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