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陶瓷机械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未来对意大利进口设备替代可期

2018年,建筑陶瓷行业进入激烈的洗牌整合阶段,建陶产量进一步下滑,企业规模化程度和集中度不断提升。受此影响,陶瓷机械行业需求低迷。
目前国内高端陶机市场仍为进口品牌所占据,本土企业科达洁能保持海外扩张,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2019年6月,恒力泰HT36000压机正式投运营,我国陶瓷装备研发技术已经赶上全球水平,未来国产陶瓷机械对意大利进口设备替代指日可待。
1、陶瓷砖产量大幅回落陶机需求低迷
近年来,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煤改气”和环保督查力度继续加大,建筑陶瓷行业正由粗放型、数量型向成熟化、规范化、绿色、环保、智能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建筑陶瓷企业环保成本加大,加之生产材料成本攀升,利润空间进一步挤压,整个行业面临愈发激烈的竞争,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1265家,137家企业退出历史舞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根据《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发展报告》(2018-2019年),2018年我国陶瓷砖产量90.11亿平方米,同比下滑11.2%,大幅回落至2012年水平。
2001-2018年中国陶瓷砖产量统计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备注:2002年产量增速为12.9%)
受陶瓷砖产量下滑影响,陶瓷机械的需求增长有所萎缩。建筑陶瓷产量是陶瓷生产线新增投资需求的决定性因素。按照目前建筑陶瓷生产线的平均使用寿命约为8年估算,每年约有12.5%的原有产能生产线更新需求。以2016年为例,全年建筑陶瓷产量105.65亿平方米,则2017年约有105.65*12.5%=12.83亿平方米产能的建筑陶瓷生产线需要更新,按目前行业单条生产线的设计产能400万平方米/年计算,2017年全国建筑陶瓷生产线更新需求约为321条。另一方面,由于2017年陶瓷产量较2016年减少1.19亿平方米,则2017年较上年减少约30条建筑陶瓷生产线。
按照这种方法推算,2018年全国建筑陶瓷生产线更新需求达到317条,2019年继续下滑至282条,而2018年减产需求达到惊人的284条。可见,当前我国建筑陶瓷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依旧严重,供给结构仍待优化。
2013-2018年中国建筑陶瓷生产线需求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高端市场为进口设备占据
目前,国内陶瓷机械高端市场仍为进口设备所主导。意大利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卫生陶瓷技术装备生产国和输出国,其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目前全球陶瓷机械市场规模约为250亿元,其中我国市场约为60亿,海外市场190亿,海外市场是国内市场的3倍。2018年意大利陶瓷机械巨头萨克米集团营收约1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3亿元),占全球陶机规模超过40%。我国唯一能与海外企业抗衡的只有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海外营收约22.56亿元,增速达10.46%,与190亿的海外市场相比,公司的海外收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18年全球主要陶瓷机械企业市场份额占比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龙头科达洁能:出口渗透率保持上升,技术实现标志性突破
科达洁能是建筑陶瓷机械领先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建筑陶瓷整厂整线设备的厂家,核心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根据公司历年财报数据,建材机械装备是公司营收主要来源,2018年公司建材机械装备业务实现营收35.45亿元,占总营收58.39%。
近年来公司谋求从设备提供商向产业服务商的转型新发展,自2016年开始,在海外向下游建筑陶瓷行业进一步延伸,布局发展中国家的瓷砖市场。另外,受新能源汽车行业迅猛发展和消费电子行业稳定增长的驱动,公司锂电材料市场迅速扩张。因此,从下图可见,2017年开始公司的建材机械装备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逐年下降,公司的营收渠道趋于多元、收入结构趋于合理。
2015-2019年H1中国科达洁能公司建材机械装备业务营收及占比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意大利进口陶机设备走高端路线,价格昂贵,性价比不足。随着我国下游建筑陶瓷市场竞争加剧,使得企业不得不寻找性价比更高的设备以降低生产成本,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科达洁能对意大利进口设备的替代空间广阔。
科达洁能公司经过几年多方位布局亚洲、非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后,开始瞄准发达国家陶瓷机械市场,以意大利Welko项目为契机建立欧洲市场据点,布局欧洲网络,向高端市场进发。相比国内销售,公司海外毛利率较高,2015-2018年,公司海外毛利率保持在20%以上。
2019年6月19日,科达洁能子公司恒力泰公司研发的HT36000压机正式投入试运行,这是全球传统模框压制成型式最大吨位压机,对中国陶机行业而言是一件标志性的技术创新,说明中国陶瓷装备领域已经具备了问鼎全球顶尖国际水平的实力,与海外一流企业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此外,公司传统的抛磨设备、石材机械设备等产品均取得相应技术突破,将助力公司快速抢占高端客户市场。
2015-2018年中国科达洁能公司国内外毛利率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数据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陶瓷机械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