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非道路移动机械发出首张环保号牌

本报10月23日讯 审核、检测、发牌……10月23日,青岛市首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装载机获得机械环保号码3-FBJ00001,标志着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半岛记者现场看到,环境执法人员正对申报设备的发动机铭牌、机械环保代码、发动机型式核准号、发动机出厂编号等信息进行逐一审核,并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机械进行排放检测,最终检测结果显示,排放达到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放标准,可以予以发牌。随后,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执法人员将编号环保号码3-FBJ00001的号牌交至业主的手中。至此,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装载机首张号牌正式编发。
据了解,今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全市将于年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
“非道路移动机械大多是在建筑施工某个环节使用,工期较短。具有流动性强、工作场所不固定、使用时间无规律可循等特点。加之无有效识别区分标识,给生态环境等部门日常监管带来了很大难度。”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动车处二级调研员王延进介绍,“通过发放机械环保号码,精确掌握全市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种类、数量、污染排放、使用地点、工作状态等情况,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降低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就意味着,今后未获得环保编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无法进入施工现场。除此之外,第三方检测机构还将对获得编码的机械定期监督抽测,如不达标,也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另据了解,目前市生态环境部门正继续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区划定工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