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按一个帮你干活的机械臂,机器人离我们还远吗?

每个科幻迷心中都有一个机器人梦,但是现实是现在的机器人雏形都非常的简单,像单细胞的生物,要么就动辄百万,让人咂舌。机器人是一个综合技术的集合,需要通讯技术、AI智能、机械制造等多个领域技术的综合产物,价格还要亲民。
而前段时间,近日,中国极客创业团队INNFOS在美国Kickstarter网站推出的机械臂项目引发了全球关注。业内认为,售价几千元的桌面级机械臂产品把机器人入户又推进了一步。
一个工业级机械臂动辄百万
这家企业做的消费级产品才几千元

在2019 年的CES 上,有企业发布了 Walker 新一代机器人。它身高 1.45 米,体重 77 千克,走起路来四平八稳,还能和人打招呼。在家里面,它可以帮忙开关门、拎东西、端茶倒水,还能控制智能家居设备,非常科幻。
这台机器人看上去已经足够灵活了,不过活动时,姿态还是憨憨的,有些笨拙,而该产品咱未披露价格,据说高达百万。所以只能算是实验室产品。
机器人为什么价格高?INNFOS联合创始人COO朱梓鸣告诉记者,现在要做一个柔性化人形机器人,可选择的消费级的伺服系统、编码器、零配件等都很有限,很多零配件只能选择纯工业的产品,而这些工业领域的产品供应本身也是分散,并且系统很庞大,产品体积也很大,价格非常昂贵。
“如果传统工业伺服系统,做成等高的人形机器人,传统工业技术造价百万,体积也会非常大。”
智能机器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全球能做人形机器人的企业不超过5家,能做成商业化的人形机器人,尤其是纯人形机器人关节的伺服机技术突破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少见的。目前能实现技术商业化落地,做到产品性能稳定、成本可控,并实现大规模量产的消费级机器人更是少之又少。
“工业机器人是刚性的,比如人靠近机械臂会被伤到,因此要把传统工业伺服系统做成集成化,柔性功能,起到对人的保护作用是非常难的。”朱梓鸣说,我们的桌面级机械臂恰恰解决了这个难题。
朱梓鸣提到的产品就是在Kickstarter众筹的一款桌面级的六轴机械臂产品。该产品上线30秒完成众筹目标,36小时突破百万(人民币),还被推荐到了project we love项目中,可见很受全球用户喜爱。
而价格是多少呢?众筹金额是519-899美元,也就是说一台IPhone的钱,就能买到1台六轴机械臂。
柔性的机器人关节
能让机器人摆脱机械化的笨拙

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很多教育类的拟人化小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大多做工粗糙、功能简单,肢体配件也主要是装饰作用,一般应用儿童语言互动、陪伴等功能。有网友调侃说,这是智能音箱加了个拟人化的外壳。
为什么机器人的售价如此之高呢?
因为行业门槛,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公司手里。
以机械臂为例,INNFOS能把价格做到这么低,就是因为有机械臂最核心元件智能柔性执行器SCA的核心技术。
“这款机械臂的最底层技术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如果用国外的产品,一个驱动器就卖五千,这还不包括电机、编码器系统等。如果不能掌握最底层等算法,那就只能受制于人。”朱梓鸣说道,机械臂真正硬件等成本并不高,尤其是在中国,有像深圳这样制造业集群的城市,如果大规模采购的化,成本很便宜。
“我们不是在别人的技术上,嫁接一个壳的产品”
而这款产品的意义就在于拥有核心技术。中国本来是世界工厂,单纯租一个硬件机器人并不是难事,如果芯片、算法都是购买,那这类成本指出是最高的。而SCA 技术解决了机器人刚性到柔性的转换,这个算法对行业的促进是很大的。
举例来说,一个12个自由度的机器狗,以前的硬件成本成本是几十万,而应用SCA,成本能降到几万块,关节更少的产品几千块就能实现。这为机器人产业普及和优化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机器人进入家庭还为时尚早
但单一性能产品将越来越优化

现在,家用扫地机、机器人儿童玩具等单一性能的电子产品已经非常普遍。但集成化的具有多功能、高精度的智能机器人还远未进入到普通家庭。
即便是INNFOS发布的这款红遍全球的机械臂也只是入门级产品,其目标客户是初级玩家和教学使用,“这些用户可以用机械臂完成一些不需要太高精度的实验,验证某一项程序或者算法,这种入门级产品足够可以满足。”
考虑到成本和重量的限制,桌面级的机械臂从材质上也进行了创新,并没有完全使用金属材质,外壳采用了碳纤维这种成熟的产品,可以降低价格,强度硬度也过关。“国内现在的人工成本非常高,在奶茶店、咖啡店等场景里,急需找到机器替代人工,来替代需要重复动作的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有了成熟的方案,预计明年就能在一些知名的店内看到这些产品。”朱梓鸣说道。
目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颐养问题备受关注,陪伴型养老机器人呼声很高。机器人什么时候能够真正走入普通家庭呢?
朱梓鸣表示,越是业内人士,对这个问题思考越冷静。“外界不了解当前全球的技术现状,希望能够快速普及,但整个机器人发展阶段,涉及到硬件和软件,机器人的大脑和小脑都要进化,它们的人工智能大脑、视觉路径规划都需要规划。肌肉关节做好,只是从硬件实现的其中一部分,为真正实现进入家庭,提前了一小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