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忌惮,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大学,要将其列入制裁清单?

谢谢邀请,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怎么样,有什么成就?

想必题主提出这个问题,可能是由于美国商务部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在23日凌晨发布的又一轮制裁实体清单,竟然连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这样的双一流学校都没有,但是却有着哈尔滨工业,哈尔滨工程大学,这是为什么呢?不免让大家感到吃惊,更多的是感叹!

新发布的制裁实体清单中有着33家公司包含两所中国高校,这两所学校到底是有多大的成就,才能够让美国政府如此忌惮,要与这样世界各领域领先的企业放在同一个名单?


两所学校简介

①: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工信部直属的985大学。打开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学校官网上面赫然显示:哈工大在此前的一段时间,曾参与了国家14个重大科技专项工作(要知道总共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作只有16项),在航空航天、机器人研发、卫星研发、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哈工大一流学科: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②: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相对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而言,稍有逊色,但是不分伯仲!无论是从高考分数还是考研分数上来看相对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都比较低。

早在哈工程成立之初,学校就按照军兵种设立了:空军、炮兵、海军、装甲兵、工程兵五个工程体系。如果了解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的朋友应该非常清楚:现在的国防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均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哈军工)。


成就如何?

哈工大成就,正如上述所说,一直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成果众所周知!

哈尔滨工程大学却非常低调,哈尔滨工程大学是唯一获航母(我国首艘自主研发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建设突出贡献奖的高校!

哈工程一流学科正是“船舶与海洋工程”,现在来看哈尔滨工程大学早就已经成为了“中国三海一核”(船舶与海洋工程、海军装备、海洋开发与核能应用)领域高级人才培养最佳基地,为这一领域输送了大批次的高级优秀毕业生。


另外“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首席潜水员叶聪正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学生;同样哈尔滨工程大学也是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主要研发单位之一。

美国新列出的这份清单我们不妨反着看,到底什么样的学校,怎么培养学生才能够真正地对社会有贡献,值得深思!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