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机械四小龙,两所985、一所211,还有一所是双非高校

曾经的机械四小龙高校,现在都发展得怎么样了;湖南大学与吉林大学是985高校,吉大是双一流A类高校;湖大的双一流B类高校,合肥工业大学是211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只有燕山大学还是双非高校;不过有传闻可能要更进一步,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这四校当年都是隶属于机械工业部的;才有了机械四小龙的美誉。目前四校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风光了;主要是机械工程现在属于传统工科,就业行情也没有新工科那样抢手;虽然就业不愁;受就业环境和薪资水平影响,追捧者已经很少了。

 

湖大和吉大都是985高校,2000年院校合并以后;基本走上了综合性院校的路线,机械工程只是一个普通的院系了;有点走向冷门学科的趋势了。虽然是机械四小龙院校,机械工程学科在国内并不是最强的;最强的还是在国内名校里面。吉大与湖大还有燕大的机械工程只获得了A-的学科评级,合工大的机械工程只有B+的评级;评级不低;但是与国内最好的水平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湖大目前是双一流B类院校;首轮双一流遴选遭遇降档;没有进入A类高校;说明学校的总体建设有所欠缺;传统的优势学科机械工程,也没有帮助湖大获取其他荣誉。最近几年倒是在电气工程学科上取得了很多地方级的科研成果。凭借在地方三大奖上优势表现,很有可能重新升到A高校的行列。吉大虽然现在是A类高校,境况也好不了多少;快要坐稳末流985高校的位置了;主要是合并以后,优势学科太偏文;传统的工科有实力;又不是特别强大;出地方级的科研成果难度不小。这些年学科设置偏文的高校,基本都是走下坡路,传统理工科高校,都是在向新工科发展转型。

 

作为211高校的合工大;进入本世纪以来,基本上很少有地方级的科研成果出炉了;也是四校中唯一没有地方重点实验室的高校,作为部属211院校,都没有国重,还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这样发展下去前途堪忧。目前的合工大基本上保持一定的本科生教学能力;地方三大奖已经挂零很多年了。不知道第五轮学科建设,学科评级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双非院校的燕大,最近十年倒是活得风生水起;在地方三大奖上收获颇丰;在很多高阶数据上,干不过湖大与吉大;有压倒合工大的趋势了;燕大的优点就是在自己的优势学科机械工程上深耕;还在新工科上在深入的研究,在新材料方面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科研成就。

 

社会是发展前进的;高校的建设和发展也是与时俱进的;湖大和吉大通过大合并以后;只是在办学规模上变大了;总体实力没有出现突飞猛进;依然四平八稳。好在湖大降挡以后;最近五年在科研与学科建设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吉大受到办学规模过大的拖累;失去原有的优势;基本是原地踏步了,愧对四小龙的称号;已经基本失去了在科研上的能力。倒是想跻身双一流高校的燕大,活力四现,带着一股冲劲;在踏实地做学问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