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业出口热 去年大满贯

拜產业景气从谷底强力翻扬之赐,台湾机械设备2017年1~12月出口值达256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成长21.1%;如以新台币计价,出口值为7,792亿元,增幅也达到14.3%,在财政部公布的9大类主要產业中居冠,领先电子、资通视听、化学品、钢铁、光学医疗品、运输设备、电机、纺织等產业的成长幅度。

臺湾机械公会秘书长王正青表示,受惠中国大陆、美国、日本与韩国等市场景气增温,机械出口去年初起呈现逐月走高的现象。

其中,11与12月都突破700亿元,分别达到727与724亿元,为今年机械外销出口谱下完美句点。


而机械各业中最具关键核心的工具机,儘管外销正面临更复杂的国际竞争,包括日本中高端机械受惠于日元对美元大幅贬值,已经在国际市场调降美元售价,及与台湾同质性最高的韩国机械货品因有FTA加持,在主要市场行销压制台湾机械產品,加上大陆机械货品在国际市场售价较台湾產品有一段差距,让台湾工具机在国际市场处于三面夹击的局面,但去年1~12月工具机出口值仍达33.47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5.2%,其情况也是从今年元月起呈现逐月走高的趋势,其中,12月份出口值更衝到最高的3.26亿美元,成长20.3%。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