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制造业加速升级 企业分化优中选优

本土制造业升级有望加快,看好集成电路设备国产化
本周机械板块反弹,其中成长型的先进制造领域(芯片设备、智能机器人、新能源设备)涨幅更显著。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情绪的负面影响有所减弱,我们认为,专利技术争议和产业遏制或是该事件的深层次原因,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将加快本土制造业升级,看好集成电路设备国产化。推荐长川科技、中国中车、柳工,关注先导智能、恒立液压、克来机电、三一重工。
贸易摩擦或加速本土企业分化,优选技术准备充分的国产芯片设备公司
我们认为,此次美国贸易政策的变化,将对中国集成电路设备行业产生三方面的影响:1)以并购缩短国内外技术差距的概率将变小;2)关键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成本与难度将增加;3)全球产业人才争夺将更加激烈。本土企业分化在所难免,掌握核心技术、重视技术研发的本土企业有望脱颖而出。测试设备(受益于封测企业崛起)、单晶硅生长设备(受益于晶圆产能增加、硅片供需缺口加大)比较接近国际水平;刻蚀设备及CVD 设备(例如中微半导体、北方华创)销售取得长足进步;推荐长川科技,关注北方华创、晶盛机电。
继续重点推荐柳工:一季度业绩大概率高速增长,错杀提供买入时机
我们认为,2018 年工程机械行业将维持稳定增长的趋势,随着成本端压力减小,坏账和二手机出清,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利润弹性的大年;行业竞争加剧,品牌格局面临重塑,2018 年工程机械行业或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继续重点推荐柳工,业绩弹性相对更高,估值相对较低。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润8 亿元/ yoy +150%,目前PE 为11 倍,PB 为0.98 倍。美国出口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不到1%,中美贸易战对公司影响微乎其微,错杀提供买入时机。
关注传统车厂新能源战略,动力电池行业由量向质提升
大众集团宣布到2022 年底将在全球拥有16 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其中9座为新建工厂,计划到2025 年实现年产300 万辆电动车的目标。宁德时代成为大众集团MEB 电动车项目平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我们认为,随着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力,中游动力电池行业、上游设备和材料供应商或将持续受益,且强者恒强的格局将延续。龙头设备商依靠技术优势和客户粘性,增速有望高于行业平均值。考虑到订单质量和业绩预期,推荐先导智能,关注科恒股份、赢合科技、今天国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