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引领 夯实平台建设 青神县推动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青神县是“全国机械产业集群百强县”,共有机械企业100多户,2017年产值约40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40%,税收贡献率达45%。然而,该县有50多户小微机械配套企业,散乱分布在全县各个乡镇和城市规划区,在环保督察和“散乱污”企业治理中,均被关停整治。

  去年以来,青神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将环保督察和“散乱污”企业治理作为机械产业全面提质增效的重要机遇,以优质优效项目为引领,按照“成链发展”“关联发展”原则,引进力兴机械产业孵化园项目,打造小微机械企业发展平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成功破解本地小微机械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承接了成都等地产业转移机械企业,成功走出了一条“企业集中、产业聚集、资源集约、服务创新”的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拎包入驻”孵化园

  完整产业链助企业提质增效

  8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青神县工业开发区的力兴产业孵化园,只见这里的厂房整齐划一,孵化园内道路、水电、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走进厂房内部,所有地面都经过严格的环保地平,企业可以“拎包入驻”。

  “入驻园区后,我们真正的做大做强了。”青神县吉盛机械负责人高宗吉介绍,目前的吉盛机械由青神本地的5家小微机械企业组建而成。在入驻孵化园前,5家企业各自为政,生产场地和环保设施等都很简陋,在环保督察中纷纷被关停整顿。

  “如果新建厂房,选址、拿地、建设,还要通过各项批复,时间长不说,巨大的资金量也使我们压力山大。”高宗吉坦言,原厂被关停后,想要重起炉灶又缺乏资金,就此偃旗息鼓,然而几十号工人还需要就业养家糊口。

  正在他们焦头烂额之时,孵化园项目的投入运行为他们开了一扇明窗。“园区按照环保要求统一建设厂房,而且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一应俱全,入驻完成相关环评批复,即可上马生产,生产周期极大缩短,同时,也为我们极大地节省了成本投入。”高宗吉介绍,公司入驻园区占用厂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产品出口到德国等欧洲国家,按照订单计划,今年年产值将比往年翻番。

  同在力兴孵化园的兴顺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了设备安装,正在进行投产前的调试。该公司负责人李焕军忙碌中掩饰不住喜悦。李焕军说,公司主要生产军工配件,以往在成都,由于没有产业链配套,热处理工艺需要将产品运到绵阳进行,然后再运回来,每年光这一项的运费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现在,园区引进了磷化、发黑、淬火等热处理工艺的企业,机械加工产业链逐渐完善,他的企业离热处理企业只有数百米的距离,叉车或拖车就可以完成。这大大节省了成本,为此,公司生产规模扩大了4倍。

  吉盛机械和兴顺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是青神本地企业和承接成都企业入驻孵化园区,获得转型提质发展的典型。

  面对环保督察和“散乱污”企业治理,青神县50多户小型机械配套企业应声关停整治。为做好小散乱污企业的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弥补青神县机械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短板,青神县上马青神(力兴)高端机械制造产业园项目。项目于2017年8月签约,占地500亩,总投资10亿元。项目一期一标段18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和配套房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5月已完成。

  据介绍,项目集中建设办公、电力、燃气、供排水等公用设施,做优危废代存代管统一转运等配套服务,为每户企业节省一次性投入30多万元。同时,该县还竭力完善金融、生活配套,让企业能够“拎包入驻”。

  同时,园区按照“成链发展”“关联发展”的原则,实现了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发展。目前,40多家企业的入驻,使锻压、热表处理、刀具、刃具、包装等机械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得到补充和完善,实现了产业延链补链发展,机械产业相互配套能力增强,企业集中发展,就近配套、就近协作,年节省转运费约110万元。

  坚持创新引领

  平台优势促产业转型升级

  短短一年时间,即完成了从签约到立项再到建成投产,项目的顺利高效推进离不开创新二字。

  先行先试,建立项目建设容缺机制,联合审批,有效缩短审批时间。同时,项目还创新工业用地分割办证机制。入园企业在达到投入、产出考核条件后,允许其通过联合竞买、按份共有等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证,首创全省工业用地分割办证。

此外,项目建立企业代管机制。探索“企业集中+管理集中+发展集中+配套集中”的模式,由力兴公司对入驻孵化园的企业实行日常集中服务管理,职能部门实行行业监管。

  机制创新的同时,服务创新和政策保障也为项目发展有力护航。据介绍,该县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和企业服务日制度,对入园企业进行一对一全程帮扶。

孵化园项目的顺利推进使其优势尽显。首先,孵化园满足了本地企业发展需要,青神本地20多户机加配套企业搬迁入园,解决了小企业入园难、发展难问题,实现了抱团发展和优势互补。

  同时,承接了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孵化园围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从成都等地引进新展机械、振中轴承、虹木数控刀具等机械关联企业26户,协议总投资3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税收1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700个。

  实现了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发展的同时还实现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孵化园采用标准定制和个性定制相结合模式,企业生产用房面积节省30%以上,节约土地45%以上。企业实行物业、后勤伙食团等保障统一管理,为企业年节约成本约20万元。

  实现了招商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轻资产、轻投入、快建成、快投产已成为项目招商的趋势,入驻孵化园的项目仅需取得项目环评审批后就可开展生产线的建设,减少了水保、消防、气象、厂房设计、图审等审批程序,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需要4个月,节省8个月建设时间。

  青神县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建设孵化园促进机械产业发展是该县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和典型。后续,青神县将按照“一带一区一片”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生态发展、特色发展之路,融入成都、全域开放,做优做强机械、竹编、椪柑等三大特色产业,推动三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宋美志 李勇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