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工程机械将全部配备“身份证”

近年来,随着城市道路、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增多,工程机械的保有量也随之迅速增加,造成的安全隐患也渐渐增多。在施工中,提高工程机械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操作工程机械迫在眉睫。近日,菏泽市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举办第六期工程机械安全教育培训班,对全市在建工地的近400名工程机械操作员进行了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另外,该中心还对工程机械进行信息登记管理,建立了工程机械一机、一牌(身份识别牌)、一档的身份识别体系,为明确事故责任,追究主体,和提高工程机械业主安全生产增加了保障。
工作人员为工程机械装上识别牌
工作人员为工程机械装上识别牌
1500名工程机械操作员接受工程机械安全教育培训
国庆节前夕,菏泽市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举办的第六期工程机械安全教育培训班结束后,还组织了集中考试,成绩合格的机械操作员颁发了由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监制的工程机械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和工程机械施工作业操作证,其工程机械的相关数据也将录入全国工程机械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在山东特勤官网、山东省工程机械管理服务公众号平台和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服务平台查询系统均可查询。
“工程机械作为监管的盲区,存在机械老旧、重污染、危险系数高等问题,我们举办这样培训的目的就是要让驾驶员学到正规的驾驶技能,淘汰‘拜师学艺’的传统传授方法,在经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并且通过考核后,便向他们发放操作证。目前,我们已举办六期,培训了1500名工程机械操作员。”菏泽市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国信对编辑说。
工作人员为工程机械驾驶员介绍相关知识
工作人员为工程机械驾驶员介绍相关知识
加强工程机械信息登记管理 建立工程机械身份识别体系
据了解,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非道路上的各类机械,其中常见的是工程机械,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叉车等。“菏泽市约有10万余台各类工程机械活跃在建设施工一线,该行业国家没有强制报废规定,长期以来一直是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监管的盲区和死角。”张国信对编辑说,“这些工程机械存在大量机械设备严重老化安全隐患大,使用低标号燃油带来的高排放、高污染,对环境和社会健康发展、绿色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张国信介绍,据专业机构测算,一台国Ⅲ以上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物相当于30辆~50辆小型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工程机械排放的VOC、NO2、SO2等污染物均属于低空排放,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由于工程机械没有注册登记,身份无法识别,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因无法界定身份造成责任追究难,同时行业长期存在安全培训办证难、保险难、维权难等行业顽疾。因此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登记管理,建立工程机械一机、一牌(身份识别牌)、一档的身份识别体系尤为重要。
据了解,菏泽市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已对全市范围内的装载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设备进行普查登记、建立数据库、安全教育培训、安装工程机械识别牌等工作。截止目前,已普查登记管理安装识别牌照5000余辆,识别牌安装后工程机械将会按照规定上保险,将大大提高操作人员及车辆的安全保障。
菏泽市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举办第六期工程机械安全教育培训班
菏泽市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举办第六期工程机械安全教育培训班
加强工程机械储备 建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队伍
编辑了解到,山东省和菏泽市相关部门先后发布相关通知要求,要充分发挥山东特勤工程机械应急总队的下属市、县、区服务机构的作用,积极开展工程机械从业人员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强化操作人员安全意识,为全面适应应急救援工作需要,避免发生操作技能不熟练等情况,贻误救援时机或扩大伤亡,对纳入储备库的工程机械操作人员,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工程机械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建立完善的培训记录和档案,文件还要求辖区内企业,施工单位严禁使用未上识别牌照、未取得操作证车辆施工,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工程机械大检查活动。
张国信还介绍,这些车辆是应急救援的专业车辆,这些车辆通过安装识别牌,统计信息,建立大数据,为各级政府提供依据,提供数据。识别牌就是一个最明确的身份识别,在自然灾害发生后救灾过程当中,通过识别牌大数据输入,就知道就近的车主在哪里,电话号码多少,为政府征用这些车辆进行救灾提供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