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研发轻巧机械臂 中风患者康复速度快4成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中风患者出院后缺乏足够的复康服务,使四肢逐渐退化。香港理工大学最新研发出轻巧机械臂,协助中风患者出院后戴上装置训练。有使用者表示,中风后未能使用筷子,训练后已可自行重用,现时更可玩手机游戏。理大团队指,患者使用新产品的康复速度,较坊间康复装备快4成,团队预计产品两年后可推出市面,售价约6000至7000港元。

  理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团队,花一年半时间,研发“移动式外神经肌骨系统”,将现有神经电刺激及充气式辅助的技术结合。

//s3.pfp.sina.net/ea/ad/11/5/71aeaa37838bc843d4494fd7404978b3.jpg
患者戴上重300克的机械臂后,配合电话应用程序启动装置,只要做出抬起手及手腕向上的动作,装置便会发出电流刺激手臂,并以充气压力协助患者稍为扯高手臂。透过反复训练,加强患者肌肉强度,踏上复康路。

  团队成员、理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助理教授胡晓翎表示,神经电刺激及充气式辅助的技术早已应用,但从未结合一起使用,团队克服技术难度,将两样技术同步使用。

  她指,产品特点为装置轻巧、使用运动服装物料具透气功用,可外出使用,而且充电约一小时便可连续使用4小时。胡晓翎预计产品两年后可推出市场售卖,售价约6000至7000港元。

  团队已协助10位病人完成20堂、每堂2小时的复康训练,发现使用新产品较只用充气装置康复的病人,康复进度快4成。

  71岁的使用者许先生3次中风,因为手指不灵活,一度不能使用筷子进食。经训练后,他已可使用小童筷子,又可以玩手机游戏,进一步加强手指灵敏度。

  香港每年约有25000宗中风个案,患者须作长期,且重复的复康训练,才可避免退化。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