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驱动工程机械行业稳增 4家年报净利望超亿

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挖掘机15877台,销量同比增长14.9%, 其中国内销售14150台,同比增长9.8%;出口销售1717台,同比增长86.2%。从今年累计销售数据来看,1月份至11月份挖掘机累计销售187393台,同比增长48.4%。其中国内销售169921台,同比增长44.2%;出口销售17351台,同比增长106.6%。

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挖掘机销量数据依然靓丽,而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继续边际改善,明年挖掘机销量有望继续维持乐观。近期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加大,铁路投资重回8000亿元,轨交规划和机场建设密集批复,农村振兴战略推出,下半年基建投资正在加速,将迎来触底回升。展望明年,挖掘机在农村建设中对人力的替代正在摆脱周期的影响成为刚性支出,结合环保要求提升下的更新换代需求,预计明年行业整体销量增速有望继续超过10%。从长远来看,更新需求是行业销量的稳定剂、海外需求成为新的增长动能、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提升以及经营效率的提升,均有望成为支撑工程机械行业企业摆脱周期,步入稳态增长的三重驱动力。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A股工程机械板块12月份以来整体表现较为良好,板块中共有12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接近六成,法兰泰克(13.75%)月内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0%以上,润邦股份(5.32%)、天业通联(4.73%)、三一重工(3.99%)、 中铁工业(3.59%)、振华重工(3.08%)等5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涨逾3%。

资金流向方面,12月份以来,板块中仅有5只个股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法兰泰克(1798.75万元)、中铁工业(1236.08万元)两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山推股份(571.14万元)、杭叉集团(424.54万元)、润邦股份(342.26万元)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也均超过300万元,上述5只个股期间合计吸金4372.77万元。

业绩面上,目前已有8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过六成,华东重机(241.08%)、山河智能(235.00%)两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润邦股份(25.00%)、天桥起重(20.00%)两家公司则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山河智能(54362.21亿元)、华东重机(45000.00亿元)、天桥起重(14020.80亿元)、润邦股份(10634.25亿元)等4家公司全年盈利均有望达到1亿元以上。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共有7只工程机械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三一重工(6家)、安徽合力(3家)、中铁工业(2家)、柳工(2家)等4只个股期间均受到2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受到机构联袂推荐。

对于板块未来投资策略,上海证券指出,目前工程机械板块整体估值较低,行业内公司盈利水平持续向好。明年有望继续保持稳态增长,随着宏观经济政策转向,有望提升板块整体估值。建议持续关注工程机械板块的核心液压零部件公司恒立液压、龙头主机公司三一重工、柳工、徐工机械等相关标的。

(原标题:三因素驱动工程机械行业稳增4家公司年报净利润有望超亿元)

(责任编辑:杨斌_NF4368)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