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毛泽东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1959年4月29日,针对当时农业生产方面存在的不实事求是的作风,毛泽东就机械化等六个问题写了一篇《党内通信》,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著名论断,为我国农业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经历一甲子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新阶段,农业机械化发展也进入了新时期。农机制造水平稳步提升,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农机作业水平快速提高。

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是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一元券上的原型。
197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社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中提到,当时有一些极端的声音将矛头直指机械化“人多地少,不用机械化”。殊不知现在的状况刚好相反。随着社会城市化的进程,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如何用更少的人力耕种更多的土地,成为一大难题。

以水牛为代表的畜力耕作。

可喜的是,我国经历了艰难的机械化发展之路,现在“仅用占世界7%的耕地,为世界22%的人口提供了基本充足的食品”。

自2004年以来,连续发出的多个“中央一号文件”都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纳入国家支农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薄弱环节适用农机研发,促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到2018年末,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有300多个示范县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机新装备新技术在农业各产业各环节加速应用,我国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2018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强调:
加快补齐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协同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能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

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力争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粮棉油糖主产区(县)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丘陵山区(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左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