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局科所联动开展建筑钢筋及相关起重机械专项行动

近期有关媒体报道的“瘦身钢筋”问题,引发了不良社会影响。为确保辖区建筑工程质量,切实维护辖区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29日,结合“管办分离”网格化监管思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局科所联动深入开展建筑用钢筋及相关起重机械专项行动。

明确整治重点,把辖区销售建筑用钢筋(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热轧光圆钢筋)的经营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对象。严格现场检查,全面检查辖区内销售建筑用钢筋的经营单位是否存在购进或销售广东中泰钢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建筑用钢筋,是否存在销售“瘦身钢筋”违法行为,所售钢筋购进来源是否明确可溯,钢筋标牌是否齐全,标牌内容是否一致。执法人员还详细检查了施工现场起重机械是否按要求安装(加装)高度限位装置,使用单位是否建立相关台账及技术档案等特种设备相关情况。引导注册录入,在约谈辖区内销售建筑用钢筋的经营单位会议上,明确提出各经营单位要合法合规经营,不得购入和销售来源不明不符合要求的建筑用钢筋,并引导各经营者注册使用“粤品通”小程序进行申报,录入完善所售产品信息,做好产品的进货查验工作。

此次检查行动共计检查3家在售建筑用钢筋经营单位,未发现有存在销售来源不明钢筋等违法行为,所有检查批次均符合标准。下一步,坪山所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内建筑用材料的监管力度,及时组织开展施工现场特种设备监督检查,源头保障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营造辖区建筑市场稳定发展大环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