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2018年中报展望:中报展望乐观 把握结构性机会

自 2018 年 3 月份以来,以挖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量持续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认为, 挖机全年销量也将大概率超预期。国产品牌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 经营思路转变带来的成效将逐渐显现。 2018 年将是工程机械行业利润弹性大年, 得益于盈利能力提升和历史包袱出清。 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的中报业绩或持续亮眼, 从国内外工程机械龙头的历史估值来看, 我们认为行业 2018 年仍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市占率提升的国产挖机品牌、起重机龙头企业。


挖机行业全年销量大概率超预期

  2018 年 1-5 月,挖机累计销量达 10.59 万台,同比增长 60.18%。我们预计 6 月销量大概率超预期: 1)基建投资增速下滑空间有限,房地产投资好于预期,农村小基建需求旺盛,且未计入宏观投资数据之中; 2)受益于政策支持,生态环保和道路运输投资增速较高,且工程持续性强; 3) 前期中大挖泵阀紧缺导致供货延后,填补后续月份销量。 我们预计,全年销量也有望高于年初 20%的市场预期。

  国产份额上升, 转变思路成效显现

  行业协会数据显示, 2018 年 1-5 月国产挖机品牌份额合计为 54%,较 2017年全年提升 2.2 pp。其中,徐挖/临工/柳工三家份额增长靠前,分别为1.76/1.39/0.78 pp,三一份额则稳定在 22%左右。调研信息显示, 2018 年国产品牌更加注重市占率考核,厂商层面市场营销投入加大,经销商层面通过加大以旧换新扶持力度来争取客户。目前来看,国产龙头品牌转变经营策略的成效已经显现。我们预计, 2018 年国产品牌市占率有望提升,日系品牌或将持续下滑。

  利润弹性大年, 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我们认为, 2018 年工程机械厂商净利润有望大幅增长: 1)收入稳定增长,行业销量稳定增长,产品价格整体平稳; 2)成本压力减轻,厂商毛利率趋于稳定; 3)费用控制得当,厂商净利率有望提升; 4)资产减值预计大幅减少, 2017 年厂商积极处理历史坏账, 2018 年轻装上阵。 同时, 国内厂商对信用销售把控更加严格,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报业绩展望乐观, 把握结构性机会

  结合 2018 年 1-5 月工程机械市场增长情况和产业调研情况,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的中报业绩或持续亮眼, 奠定全年利润高增长的基础。 从国内外工程机械龙头的历史估值来看, 我们认为行业 2018 年仍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市占率提升的国产挖机品牌、起重机龙头企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