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产业升级,设备先行

回顾2020年,周期与成长共舞。梳理年初至今板块涨跌幅领域以及个股情况,以制造业投资、锂电设备以及激光器为代表的行业底部需求改善、以光伏设备为代表的技术迭代、受疫情催化带来的工程机械高景气度,各领域头部公司涨幅可观。机构持仓方面,以恒立液压、华测检测为代表的核心资产持续获得外资机构买入,估值溢价明显。板块自下而上选股变得更为重要,细分领域个股机会较多。

  修复与成长将是2021年主线。自动化:货币流动性、劳动人口替代等带来以工业机器人、注塑机为代表的通用设备链条景气持续,预计明年制造业投资一枝独秀,2021年Q1同比增速达37%,建议关注埃斯顿、伊之密、国贸股份、绿的谐波等;锂电设备:国内产业规划出炉、海外碳排放严格实施,全球电动化浪潮明确,中游锂电池环节头部企业优势进一步明显,同时有效产能缺口严重,扩产预期下关注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杭可科技等;光伏设备:行业降本提效是主旋律,全球光伏平价背景下硅片到电池片/硅片环节扩产规模有望超预期,异质结技术是未来一年板块的强催化,关注捷佳伟创、迈为股份、晶盛机电;激光器:国内疫情修复以来激光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行业功率中枢持续上移,高功率产品加速放量,中低功率段价格竞争白热化,另外焊接、清洗等新应用场景值得期待,关注国产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以及受产业链价格竞争影响较小的国产激光切割系统龙头柏楚电子;第三方检测:中长期制造业升级带动第三方检测需求持续增长,行业马太效应显著,业内公司管理效率以及激励机制差异较大,重点推荐广电计量、华测检测。工程机械:更新、环保、人口替代等因素下挖掘机销售2021年仍预期正增长,且未来行业整体波动较小,海外出口将是增量,建议关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浙江鼎力、恒立液压、建设机械等;其他领域:全球疫情修复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缓和预期下关注线性驱动控制系统应用领域持续扩张/捷昌驱动、凯迪股份;电踏车电机龙头持续高景气/八方股份;产品线不断扩张的特种机器人龙头/亿嘉和等。总结而言,整体方向上我们建议关注:1)顺周期品种,明年特别是上半年,在出口带动下制造业投资同比高增仍然是确定性较高的方向,工业机器人、激光等链条公司可以重视,结合海外疫情的控制情况,出口链条公司亦值得关注;2)趋势强化方面,全球电动化/光伏平价浪潮下,动力电池、光伏扩产节奏仍将提速,作为“卖水的人”设备端率先受益;3)自下而上,成长股方面,主要还是类消费品属性领域(第三方检测、线性驱动器等),优选PEG<1品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