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新材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光新材)获悉,公司参与的“异质材料钎焊、扩散焊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序列的科技进步特等奖。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为表彰在机械工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针对机械工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发明创造和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进行的研究、开发、试验和推广应用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设立的奖项。该奖项是目前国内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

  随着先进制造向高性能、高效、高可靠和结构功能一体化发展,单一材料结构已难以满足需求,异质材料连接技术日益重要。由郑州机械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光新材等国内多家企业、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组成的“产学研用”创新团队,开展了钎料设计制造、母材表面改性、界面调控及多场耦合钎焊扩散焊、质量评价方法等系统研究。在该项目中,华光新材联合开展了钎焊材料多元合金化的研究,改善了钎料对不同母材的润湿性,有效提高了接头强度。同时进行大量现场试验验证,梳理提炼钎焊工艺信息,对钎焊制造工艺和装备进行不断优化提升,有效提高了钎料产品性能和批次稳定性。华光新材还进行了高性能银钎料批量生产工艺的改进和中试生产试验,持续进行成分设计和生产工艺优化,保证项目开发的高活性钎料性能的稳定性和广适配性,并将产品成功推广至多个行业。

  据了解,“异质材料钎焊、扩散焊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开发的多项产品和技术优于国外,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实现异种材料之间节材、减排、降耗型高可靠钎焊,推动了异质材料钎焊技术在航空航天、石油钻探、电机电器、矿山机械、制冷、超硬工具等领域的应用,引领异质材料钎焊技术创新、助推行业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