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工程机械走红“一带一路”市场(图)

近日,在日照港石臼港区西16泊位,46台挖掘机整齐码放在码头前沿,正在等待装船。在办结海关监管手续后,它们将和胶合板等其他散杂货一起乘轮起航运往黑海周边国家。

  据悉,此次出口的46台工程机械车辆主要是挖掘机和压路机,包括“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国产品牌。

  “这些挖掘机都是通过汽车托运至港口,出口至国外后主要承担工程援建等项目。在装运过程中,会将胶合板作为打底货源放在舱内最底部,起到提高舱容利用率的作用。”山东港口日照港股份三公司市场营销中心主任张伟表示,这样可以带动设备、车辆等大型货物在日照港出口,对于港口开发件杂货航线十分重要。

  为提高通关效率,日照海关建立“边运抵边装船”快速通关机制,协调港口做好货物堆存集港,确保国产机械设备顺利走出国门。

  “针对随船出口胶合板,由于其怕水需要在库内存放。我们对存放港外仓库的胶合板实行‘边运抵边装船’模式,确保快速装载,支持国产机械设备顺利发运。”日照海关物流监管科科长田森介绍。

  近年来,国产工程机械产品不仅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也相当可观,海外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作为拥有直航黑海地区的日照口岸,已经成为国产工程机械出口的重要出海口。今年一季度,日照口岸机械设备、车辆出口达21万方,货值约16亿元,出口至10余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