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涨价有望成为中游制造业股价向上的“扳机”

 1、中游制造业涨价情况梳理:1)工程机械产品基本全线提价(装载机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提价最早;挖掘机,尤其是供给相对紧张的中大挖有一定程度涨价;混凝土机械2018 年初也出现了涨价);2)手动叉车已经提价,内燃叉车有提价基础,主要是成本端驱动;3)电梯成本端压力较大,有一定涨价预期;4)某些专用设备(如塑机、陶瓷机械)的部分型号略有提价,主要是为了对冲成本上涨。
2、影响中游制造业涨价的三个主要因素:1)良好的供需结构是前提(壁垒越高、应用越广的领域供给越宝贵);2)成本端压力是客观推动力(原材料占比越高、成本越敏感的企业涨价诉求越强);3)行业良好的竞争格局能增强价格传导能力(成熟行业竞争格局稳定不易出现价格战,更容易涨价;行业龙头议价能力更强更容易涨价)。
3、对此轮中游涨价的看法:我们认为成本端上涨是促成此轮中游制造业涨价的最关键推动因素,涨价是中游制造业的一种自然而合理的选择;而价格是否能够上涨则与供需及行业竞争格局密切相关。受益于目前较宏观经济的持续温和回暖,中游制造业的涨价范围有望持续扩散,从而助力制造业企业的利润进一步释放。
投资建议:我们估计,2018Q1 工程机械及其它中游制造业大概率出现量价齐升局面,对于相关公司业绩有“锦上添花”的效果,市值较大的周期性品种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值得高度关注。重点推荐三一重工(600031)、恒立液压(601100)、徐工机械(000425)、艾迪精密(603638)、柳工(000528)、中集集团(000039)和安徽合力(600761)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