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佳:从“落选者”到CAD机械设计高手——记第44届世赛CAD机械设计银牌获得者的成长之路

赛前10分钟发放十几页的文字稿试题,又要在15分钟内理解全部的题目内容;最少要占30%的压题运气,每两届就对试题内容进行大变动的比赛规则;对机械原理、机械零件、材料与机械加工工艺、三维CAD设计软件、手工测量工具、3D打印机等等面向产品设计所需要的知识要有广泛的认知,这就是第44届世赛中的CAD机械设计项目。
“所有心思都在这个项目上了,现在我对自己本专业所学的内容,属于根本不会的状态。”
“这个项目的工作量大,又要比速度,题目有不少挖好的陷阱等选手跳进去。”
“应该是世赛中变动最大的项目了吧!还要看自己的运气好不好!”他苦笑着对记者说,而这反而激起了记者对他的好奇心。这个20岁的年轻人,到底经历了什么?
谜一般的他叫陈启佳,是来自广州市技师学院的学生,也是第44届世赛代表中国队荣获CAD机械设计项目的银牌获得者。

2016年4月斩获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CAD机械设计项目第二名,2016年7月获得广东省CAD机械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个人及团队一等奖,2016年9月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CAD机械设计项目竞赛中更是以绝对实力力压群雄,一举夺魁,成功晋级国家集训队……随后,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10进5选拔、5进2选拔、2进1选拔中,他连续夺得阶段选拔第一名,并最终代表中国参加阿联酋阿布扎比决赛。为了这一天,陈启佳从2014年进入校队后就一直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做着准备,每天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除了吃饭,没有任何休息时间。3年,1068天,14952小时,不停地练习,反复地操作,不断地重复。连陈启佳自己都说:“我自己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熬过来的。每次想放弃的时候都会告诉自己好不容易有这样的名额,一定要珍惜。”
“广东省的决赛我落选了,但是每个省只有一个名额,我的名额是机械行业代表推荐才得到的。”陈启佳说。
记者问:“你拿到被推荐的名额后,心情是怎么调整的?”
陈启佳说:“这是摆在眼前的又一次机会,有开心但也有些不舒服,毕竟是被推荐的名额。当时距离下一次选拔赛还有一个月,我就逼自己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中,其他的什么都不想。这段时间只想着怎么去做计划,训练的时候应该要做什么,细致到每天要练习多少道题上,有哪些可以提升强化,哪些可以舍弃。之前利用题海战术训练的那段时间我也走了点弯路,现在就更懂得去强化弱点,白天练习,晚上总结归纳失分点。临近全国选拔赛时,每天都会练到很晚,教练也抓得很紧,庆幸的是在全国选拔赛20进10中我拿到了第一名。随着训练的深入,很多东西学到手后,练习也更精了,后面每个阶段的选拔赛就都拿了第一名。”
记者问:“回想那次落选,你觉得是因为什么失误了?”
“其实就是经验不足吧,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太过于纠结,耽误了后面的步骤。之后在比赛中我就很注意这点了,不断提醒自己要随机应变,减少失分。”陈启佳总结道。

CAD机械设计项目是中国最早参加“世赛”的项目之一,广州选手代表国家最早角逐该项目奖项,历届的成绩也相当不错。每一届世赛的试题都变幻莫测,而这一届的变化更大,最大的变化是精度的提升,从5%以内的误差标准一下提高到了0.5%以内,整整提高了10倍!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到底有多难?难在哪儿?
该项目共有四个模块,耗时22小时,模块一为建模与装配设计;模块二为机械制造;模块三为设计挑战赛;模块四为逆向工程(手工测量与反求)。
陈启佳告诉记者,对他来说最难的应该就是模块三:设计挑战赛。该项目陷阱多,时间紧,要在10分钟内看完差不多二十张写满题目的A4纸,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迅速根据给出的概念草图、部分模型或图纸建立产品数字模型以及根据用户要求进行设计更改。合理选择标准件,创建数字样机模型及数据,并使用3D打印机验证设计零件的合理性。
“我的短板就是这个模块,一开始就做对方向的话还好,如果一开始就做错了,后面再改就会来不及了,时间太赶了,手忙脚乱就容易出错。”陈启佳解释道。
陈启佳说:“为了不容易出错,我只有每天不停地加强训练,不停地积累,因为我们要考的东西面太广了,谁也不知道最后会抽中什么题。”
比赛第一天,陈启佳根据专家、教练团队合议商定的策略,先啃比赛最难模块这块“硬骨头”。最难模块涉及一些新的技术,而且对于整个作品的完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头一天的比赛尤为关键。
当陈启佳被问到在第44届世赛中最难忘的事情时,他表示:“这一届不同于往届,不仅添加3D打印模块在模块三考题里,而且还要在22个小时内完成四个模块,由于大赛突然把难度较大的模块三放在了第一天,这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在还没有完全适应的情况下,要保证能把试题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时间相当紧张。”
开局便接受最大挑战,面对韩国、巴西的强劲对手,陈启佳顶住了重重压力。即便临场出现状况,也能快速调整状态。教练刘洋对陈启佳的表现十分满意:“这是我所带过的心理最稳定、发挥最平稳的选手。”
3年来,坎坷的选拔之路,让陈启佳在面对各种难题时,都能沉着冷静地应对,最终以良好的状态将银牌揽入囊中。

作为世赛银牌得主,陈启佳戒骄戒躁。他告诉记者:“艺无止境,我要学习的技能技术还有很多,自己要补的短板也还有很多,世赛只是一个开始,我仍要以实际行动让自己变得更好。”
记者不禁问陈启佳:“你觉得自己是个合格工匠吗?”
他沉思了几秒钟后道:“我们还是太年轻了,如果把我们称为工匠,更多是在应试这一块比较厉害,但跟真正的工匠相差还是太大了,实践能力偏少。只懂设计而不懂生产加工,设计的产品是绝对不能生产出来的。我还要在工匠之路上继续努力。继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继续提升技能水平。”这是这个谦逊的大男孩最虔诚的回答。
陈启佳不仅在学习上表现突出,在2017年6月初,由广州团市委、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学联、广州市少工委等5个单位联合开展的“2017年第二届寻找‘最美羊城少年’活动”中,陈启佳当选“创新好少年”。
陈启佳认为自己是个幸运儿,可就像大家常说的,只有越努力,才会越幸运。“努力+实力”,陈启佳为自己的青春作出了特别代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