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县局(分公司):农用机械“做主角” 减工降本“唱大戏”

本报广南讯 (阎超)三月里的云南广南烟区,气温回升,生机勃勃。在烟田里,旋耕机、覆膜机、起垄打塘一体机等农用机械各显其能,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为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烟农降本增收任务,广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今年的预整地工作中,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进一步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往年一到烟田理墒打塘的时候,我就要到处找人抢工,有时还因为找不到人急得上火。今年我种植了50亩烟田,雇了两台起垄打塘一体机,一天的时间就能完成起垄和打塘的工作。”珠琳镇烟农李国发高兴地说,“最让我开心是每亩只花费140元,比以前的人工费节省60元,而且土垡细碎、墒体饱满、行匀塘大,工作质量没得说!”

  “机械化作业不仅可以降低烟农劳动强度,而且可以减少烟叶生产环节用工。简单说,就是帮老百姓省心、省工、省钱。”广南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周玉龙介绍说,面对近年来烟叶生产用工成本持续上涨的趋势,他们结合当地生产实际,积极开展农用机械试验和研制,最大限度地提高各环节机械化应用水平,努力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和效率效益最大化,让烟农轻松种烟、放心种烟。如今,机械化作业为广南烟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在烟叶生产减工增效中精准发力,成为烟农规模化连片种植烤烟的催化剂,加快了广南县开展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的进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