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回暖 龙头三一重工2018年净利翻两倍

3月31日晚间,三一重工(600031)公布了2018年年报,去年实现营收558.2亿元,同比增长45.61%;实现净利61.16亿元,同比增长192.33%。公司拟每10股派发2.60元现金红利(含税)。

公司表示,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5年的持续深度调整,优胜劣汰效应显现,市场份额集中度呈不断提高的趋势。2018年,受下游基建需求拉动、环境保护力度加强、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增长,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提升,行业龙头企业产品竞争力及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全线产品强劲增长

年报显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主导产品已具备全球竞争力,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全线产品持续强劲增长;企业经营质量与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公司大力推进数字化、国际化,数字化升级达成共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国际化实现新的突破。

分产品看,2018年,公司挖掘机械销售收入192.47亿元,同比增长40.8%,国内市场上已连续八年蝉联销量冠军;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169.64亿元,同比增长34.64%,稳居全球第一品牌;起重机械销售收入达93.47亿元,同比增长78.26%,市场地位显著提升;桩工机械销售收入46.91亿元,同比增长61.00%,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且稳居中国第一品牌;路面机械等设备销售均实现较快增长,总体市场份额稳步增加。

在经营管理层面,2018年公司产品总体毛利率达到31.12%,较2017年增加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达11.29%,较2017年上升5.48个百分点。费用实现有效控制,期间费用费率为15.02%,较2017年大幅下降5.0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较2017年分别下降2.03、0.93、3.2个百分点,利息支出同比减少13.24%,利息收入同比增加2.7亿元。

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上年的174天下降至126天,逾期货款大幅下降、价值销售逾期率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存货周转率从上年的3.87次提升至4.03次。2018年现金类资产及准现金类资产超过贷款总额,实现“存贷为正”,经营活动净现金流105.27亿元,同比增长22.91%,再创历史新高。

据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整机厂销售挖机销量共计20.34万台,同比增长45%,创销售数量的新记录。其中三一重工销售近4.7万台,刷新单年度挖掘机销量纪录,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3.1%。

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18年,三一重工对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形成共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取得积极进展。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推进包括营销服务、研发、供应链、财务等各方面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推动PLM(研发信息化)、CRM(营销信息化)、SCM(产销存一体化)、GSP(供应商管理信息化)、制造设备数字化等项目,公司生产运营设备、销售设备实现互联。

此外,公司双创平台湖南三一众创孵化器有限公司重点孵化和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项目,已获得“智能制造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等14项荣誉资质。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此前表示,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中,机器设备的“上云上平台”是制造能力网络化数字化的基础,工业装备加装物联硬件和联通互联网云平台构建“数字化网联”能力,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型技改”,是制造业数字转型的关键基础要素。

在产品研发方面,三一重工也加大了智能化、无人化、节能环保产品研发力度,相关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18年底,公司累计申请专利8107项,授权专利6657项,申请及授权数居国内行业第一,陆续推出多款极具竞争力的创新产品。

其中,公司在智能挖掘机产品上实现突破,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开发挖掘机六大AI核心技术,应用到SY950、SY365智能挖掘机,其中多模式预设技术及云台随动、远程遥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导级电控化、全电控集成匹配等4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压路机则可实现高精度位置检测、自动碾压作业、智能调度,实现网络、作业、安全等全面诊断,并具备自动避障、智能停车等自动巡航功能。

公司还开展了起重机无人驾驶、远程操控技术研究。开发了SRC600C无人驾驶越野起重机、SAC1100S全地面远程操控起重机等新产品,SRC600C能够实现主动避障、路径规划、高精定位等技术应用,SAC1100S则可实现远程操控和语音控制技术应用,并在智能化方面实现了一键展车及收车、自动挂配重、吊钩定高及稳钩等智能辅助作业功能,大幅提升作业安全性和效率,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起重机操控模式。

海外市场快速增长

2018年,三一重工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36.27亿元,同比增长17.29%。下半年增速加快,销售75.35亿元,同比增长29.49%。公司在东南亚、印尼、拉美等八大海外大区、三一印度、三一欧洲、三一美国销售额均实现快速增长。

海外市场营收增长的同时,人均销售额、总体利润、销售回款率、在外货款及存货周转速度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销售费用率大幅下降;海外市场地位明显提升,挖掘机海外市场实现高速增长、市场份额持续大幅提升。

公司表示,2018年,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反应能力与服务能力、代理商体系、服务配件体系、融资风控体系建设均取得积极进展,市场渠道能力增强,销售区域、产品结构更为均衡。公司将利用海外业务布局优势,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坚定的推进国际化战略。


市场转暖、业绩攀升的基础上,三一重工自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获得了可观的涨幅,年初至今累计上涨超过50%。目前,三一重工的总市值已达1070亿元,重返千亿市值大关,在A股工程机械板块中排名市值第一。

在股东变化层面,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以4700万股的持股新晋三一重工第十大股东,证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分别增持了72万股和466.94万股,而包括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型基金等部分基金则略有减持。

近期,多家券商也对三一重工给予正面评价。安信证券工程机械行业分析师李哲表示,工程机械行业出现了龙头厂商强者恒强的局面,龙头厂商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三一重工的经营质量大幅改善,经营性净现金流创历史最高水平,应收账款周转率较历史同期有明显上升,公司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