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科机械登陆创业板,加码智造拥抱新基建

 3月19日,建科机械(300823)正式上市交易,开启A股资本市场征程。至此,成立18年、客户遍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控钢筋加工装备企业建科机械,上市之路正式画上句号,未来将与众多优秀的上市公司一起,角逐A股资本市场。
深耕数控钢筋加工装备,助力国内外大型基建
建科机械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中高端数控钢筋加工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提供数控钢筋加工的整体解决方案。成立十余年来,公司凭借产品的高性价比优势及服务优势实现部分产品替代进口,部分产品已实现出口海外市场。
建科机械目前已形成单件钢筋成型机械、组合钢筋成型机械和钢筋强化机械三大系列产品,可广泛用于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地下管廊、核电水电等各类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及装配式建筑、钢筋加工配送中心等领域。下游客户覆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核建、三一集团、远大住工、浙江交工等国内多家大型企业,产品遍布泰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以色列、马来西亚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9238.73 万元、45265.60 万元和47510.60 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89.65 万元、7952.56 万元和8415.90 万元。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建筑质量的要求日益严格,传统落后的以工人手工为主的钢筋加工模式正被逐步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专业化、标准化的加工工艺,这也为公司业务进一步增长奠定了行业基础。
从产品来看,数控钢筋加工装备是公司核心业务,2017-2019年,公司数控钢筋加工装备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4.17%、93.21%、91.09%。
在铁路领域,建科机械的产品为武广高铁、郑万高铁、西成高铁等大型枢纽铁路的顺利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在公路领域,京新高铁、大广高速、长福高速等线路的顺利贯通,更少不了建科机械的努力。在地铁领域,天津地铁1号线、广州地铁11号线、青岛地铁2号线、以色列特拉维夫地铁等线路的背后,亦有建科机械的身影。在桥梁核电领域,港珠澳大桥、杭州湾大桥、红沿河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等明星项目的如期竣工,更是建科机械与建筑各方通力合作的结果。
脚踏实地抓研发,
与中国基建共成长
2019年12月30日,京张、张呼、张大高铁开通运营,全年新增高铁运营里程5000多公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高铁运营总里程突破3.5万公里,全球占比超2/3。从十多年前遥望日本新干线,到成长为世界高铁大国,中国基建的成果,正是如建科机械一样的无数企业日夜奋战的结晶。
数控钢筋加工装备集机械、电器系统于一体,是计算机软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以及钢筋连接技术等的综合运用,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建科机械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已形成了稳定高效的研发团队和经验丰富的生产技术队伍,在核心关键技术上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公司控制股东陈振东先生是中国《钢筋混凝土用加工成型钢筋》行业标准制定人之一。作为公司研发团队的领导,陈振东主持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钢筋弯箍机矫直辊压下机构、钢筋网焊接生产线的主机焊接设备、移动斜台式钢筋自动弯曲机、数控钢筋乱尺调直分选生产线、数控双向移动斜面式棒材弯曲中心等多个产品获得了天津市各项大奖。
从建科机械的发展历程来看,以更优质的产品服务下游客户、以更强大的实力助力中国基建,已成为公司上下的共识。2002年成立伊始,公司成功研制出高速双线调直机,钢筋年调直剪切量可达10 万吨,是普通钢筋调直机的十余倍且精确度高、稳定性好,实现了不停机打包、钢筋自动对齐,解决了部分大型钢厂批量化加工直条钢筋的需求。
2005 年在武广高铁项目上,建科机械受邀参与用于无砟轨道建设的工程配套装备一一数控钢筋桁架成型机的研发试制,并于次年研制成功、投入使用,实现进口替代。该产品2012 年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4 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2006年,公司针对核电站建设要求,针对性的研发出GJW-300A 大型移动式棒材液压剪切机、Robot50数控钢筋弯曲机,并于次年成功应用于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建设项目。
2008年,公司成功研制出涂层钢筋弯曲机、涂层钢筋剪切机,应用于哈大高速铁路、广珠城际轨道交通、沪宁城际高速铁路等建设项目。
2012年,公司研制的钢筋乱尺分选机全面替代人工。2014年,公司蝴蝶筋生产装备顺利批量化生产,成功应用于蒙华铁路、格库铁路等建设项目。2017年,数控钢筋三维弯箍机成功销往韩国等国际市场,建科机械继续助力海外基建。
“基建,绝不仅仅是钢筋、水泥的简单搭配,而是原材料、机械、工程等各方面的全面融合”,谈及行业时,董事长陈振东说,“毫不夸张地说,在数控钢筋加工装备领域,建科机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用更安全、可靠、高质量的加工装备,实现对钢筋的自动化、批量化、标准化加工,提升加工效率与精度、节约加工成本、降低安全隐患,将是我们永恒的努力方向。”
截至2020年初,建科机械及子公司拥有专利378项(其中发明专利203 项、实用新型专利172 项、外观设计专利3 项),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5项,形成了以全自动数控钢筋弯箍机、全自动数控钢筋调直切断机、全自动数控钢筋笼成型机等产品为核心的、覆盖单件/组合钢筋成型机械、钢筋强化机械产品体系。2017年至今,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比高达90%以上。
募资加码智能制造,
综合实力望进一步提升
招股书显示,建科机械此次预计募集资金将用于数控钢筋加工装备智能制造中心技改项目、技术研发测试中心项目等。项目建成后,公司核心产品产能增加、技术优势增强、资本机构优化,综合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我国规模庞大的钢筋市场中,数控钢筋加工装备加工量占比仅为10%左右,剩余钢筋仍采用钢筋工传统手工或半自动机械加工方式加工。建科机械作为国内数控钢筋加工装备头部企业,已经在很多设备上逐步实现了进口替代。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投资1.75亿元用于数控钢筋加工装备智能制造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公司表示,该项目旨在现有数控钢筋加工装备智能制造中心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全面提升公司装备的制造工艺水平及公司核心竞争力。项目达产后将新增产能1070套,市场份额和综合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本次募资投向的技术研发测试中心项目,则着眼于公司长期研发实力的提升,通过数控钢筋锯剪一体机、智能钢筋集成加工机器人、盾构管片钢筋笼成型机等项目的研究,持续探索新技术成体系化的实际应用,完善公司技术储备和产品线。
国家政策指路,
新基建催生行业机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截至3月16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6万人。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剧震,美股更以三次熔断创造历史。各国纷纷进入货币宽松通道,“降息”成为世界经济体主旋律。
在3月初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被提出,“新基建” 应运而生。未来随着全国新冠疫情得到全面遏制,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有望进入高速建设阶段。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但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并不是对立的关系,新型基础设施是对传统基建的扩展,兼顾稳增长和促创新双重任务。而我们也欣喜的看到,高铁、轨道交通等行业赫然在列,成为七大“新基建”板块之一。有券商分析师预计,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开通历程有望突破1000公里。
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相较于欧洲厂商产品,建科机械产品技术良好、性能优异、性价比突出,在海外国家具有较高竞争力。随着我国 “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基建走向世界已成为世界瞩目的举措。以中国交建为例,2019年公司新签合同金额为9626.83亿元,其中海外地区的新签合同额为1958.30亿元,同比增长23.15%。中国中铁公告,2019年公司新签合同21648.70亿元,其中境外新签1275.98亿元,同比增长21.6%。建科机械作为国内众多大型基建集团的上游供应商,未来将有更多的机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市场机会,进一步提高公司海外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知名度,增强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
在国内“新基建”宏观政策的推动下,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将会更加追求高效化、智能化、自动化。
建科机械未来将以成为集研发、生产、专业软件开发、销售为一体的全球一流数控钢筋加工装备供应商为发展目标,打造数控钢筋加工装备产业化基地,进一步稳固公司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军地位。
在登陆资本市场后,建科机械的融资能力、综合实力将会进一步增强。公司立足钢筋加工、打造智能化生产基地的长期战略,高度契合国家新基建、一带一路的宏观策略,未来有望借助自身实力的不断提高和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持续提高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基建驰骋海外市场。
“中国智造,筑梦全球”,建科机械将以打造优秀民族品牌为己任,努力跻身国际一流企业行列。在不久的将来,建科机械必将随中国基建一起,名扬海内外,成为中国基建行列一颗璀璨的明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