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盛智科董事长潘卫国:百年传承机械制造,高端数控机床进口替代正当时

2020年,南通GDP达10036.3亿元,同比增长4.7%,成为长江以北第一个迈入“万亿GDP俱乐部”地级市。

为了探究南通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证券时报报道团走进南通。在位于崇川区的国盛智科园区,一台GMF龙门加工中心正准备出货。作为国内先进的金属切削类中高档数控机床以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提供商,国盛智科一直坚持根植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国盛智科作为一个缩影体现了南通民营企业近年来强劲的发展势头,也体现了国产机床行业积极解决“卡脖子”难题的追赶精神。

GMF龙门加工中心正准备出货

“企业家要有情怀,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国盛智科董事长潘卫国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在潘卫国身上,记者看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张謇精神”在当代南通企业家身上依然有着深深的烙印,并逐步蝶变为“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时代苏商精神。南通企业家们以务实肯干、拼搏创新,为南通这座城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身力量。

从精密钣焊件到数控机床产业链的百年传承

“产兴业国,事业强盛”,记者来到国盛智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八个大字。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的机床行业一直被看作是一个国家工业强盛的标志。

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提出,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造业的兴盛离不开机床的发展,特别是数控机床的发展,

潘卫国告诉记者,从他祖父起,家族就深耕精密钣焊件领域,到现在公司发展至数控机床全产业链,四代人一百年来一直以“缩小民族工业与国际领先智能制造差距、实现产业兴国”为使命,在中国智造的路上不断摸索前行。目前,公司沿着机床产业链,形成了装备部件、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三大系列,并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成功开发出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等高档数控机床并实现量产的新兴智能装备制造商之一,成功打破先进工业化国家在五轴联动等高端装备上对中国的封锁、限制。

据介绍,五轴联动机床主要用于复杂曲面加工,大多应用在军工、航空航天、精密模具等领域。

国盛智科研发的MX650五轴立式加工中心

“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企业本身的技术积累、人员队伍积累、企业文化打造,都需要时间。”潘卫国说,实业兴邦是祖祖辈辈坚守了百年的理念,从为了谋生到致力于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国盛智科始终秉持着”产业兴国,事业强盛“的初心。

下游需求旺盛驱动公司快速增长,进口替代正当时

在工厂车间,潘卫国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产品的下游应用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汽车、精密模具三大领域。其中,机械设备行业增长较大,尤其是今年1月、2月机械设备需求相比2020年仍在增长。此外航空航天、工程机械、新能源板块、工业阀轨道交通等领域已在逐步拓展并开始稳步增长。

国盛智科车间

目前,中国制造业全球份额正在逐步提升,国内机床行业也将进入十年更新周期,据判断,未来持续旺盛的下游需求将驱动公司迈入快速发展车道。

与此同时,进口替代正当时。长期以来,以德国、日本为代表的海外品牌占据国内高端机床绝大部分份额,而2020年进口机床下滑,国产机床实现增长,国产份额正在提升。国盛智科起家于铸件及钣焊件领域,长期为注塑机制造商加拿大赫斯基、数控机床制造商德马吉森精机、压路机械制造商德国宝马格等国际知名企业提供定制化生产,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精进自身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并掌握全球市场最新动态和科技发展趋势。

“做一遍,总结一遍,我们通过不断试错、不断摸索,已经找到一条相对成熟的路线。”现在,对于未来产品逐步实现进口替代,潘卫国充满信心:“已经有很多客户从原来购买国外机床转变为接受国产机床和配置国产功能部件,因为我们售后服务更好,交货能力更强,性价比更高。而且,受益于产业链完整及核心功能部件自制批量加大的优势,公司能够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四成,募投项目投产在即

4月13日,国盛智科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这份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提交了不俗的成绩单: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同比增长10.67%;实现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42.65%。

中泰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公司已形成从上游装备部件到数控机床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生产装配的纵向一体化产品线,机床产业链完整,具体优势体现:①可基于装备部件设计、工艺和技术,与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制造等前端协同发展,保障数控机床实现“高精、高速、高效、高稳定性”;②成本优势明显,通过减少外购环节以及优化自产部件配方、工艺降本,有效降低数控机床采购成本,有利于维持较高的整体毛利率和盈利能力水平;③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为原材料供应的及时性、生产的稳定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能够对客户定制化需求作出快速响应,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5月28日,国盛智科将迎来创立20周年纪念。公司募投项目新工厂预计在厂庆之际正式投产运营。据悉,公司最新款自制设备动梁五面体加工中心、动柱五面体加工中心将在机加工车间投入使用。国盛智科表示,项目投产后,将释放更多产能并全面提升公司大型中高档数控机床制造能级,提高产品竞争力,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通市也迈入“万亿俱乐部”,面对新的外部环境,国盛智科表示,公司目前已经进入数控机床新兴民营机床行业第一阵营,未来三年将不断强化营销能力和技术能力,实现产量、销量、质量的新突破。同时,公司将加大核心功能部件研发与应用,积极解决“卡脖子”难题,把握新一轮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打造卓越企业、担当社会责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