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种田 山地农业增效益

10月6日清晨,剑河县柳川镇柳堡村的龚祥源一家早早起了床,洗漱打理、吃过早餐后,便将家中的微型农用收割机搬运上车,开启收获的一天。

“赶紧把最后几亩地收完,争取卖个好价钱,下一步我还准备采购新农机,型号都已经看好了。”龚祥源有些兴奋。

早上8时,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龚祥源操作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劳作,金黄色的稻谷尽数被收入袋中,只需几分钟时间便得到满满一袋稻谷。

“要是以前,这2亩田我们得收一天。”看着一袋袋的稻谷,龚祥源感慨,过去收稻工序复杂,割稻、打稻、装袋,回去还要用鼓风机把碎叶残渣分离出来,而现在的收割机一次性全部解决。

仅一个小时的工夫,稻田已被收割一空,15袋满满的稻谷被一家人搬运至田边的农用车上,沿着几天前刚刚挖好的机耕道,龚祥源满载而归。

龚祥源种植了80多亩水稻,不仅是村里有名的种田大户,还是农用机械专业户。除了收割机,从2017年开始,他陆续购买了微型犁田机、脱粒机、搬运机、小型农用车等农用机械,大大提升了农耕效率。

有了轻便灵活机器帮助,龚祥源开始流转土地扩大种植,目前除了80亩水稻,他还种植了30余亩蔬菜。

“卖完大米以后,打算再买个农用无人机,明年给农田施肥、喷洒农药就方便多了,再崎岖的路也不怕。”龚祥源说。

“通过龚祥源这样的大户带动,现在村里种植水稻20亩以上的村民有13户,水稻年产量已经超过100万斤以上,村里1054亩耕地得到全部利用,不再有荒田荒地。”柳堡村第一书记杨光平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