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区荣获“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

2021年12月2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的通知》,永年区被认定为“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为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转型升级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在上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按照《农业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围绕主要农作物生产耕、种、收、秸秆还田、高效植保、粮食烘干六个主要机械化生产环节深入推进,各项指标评价均超过要求。一是机械化作业水平高:全区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5%,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9%,高效植保能力达到73.6%,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100%,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51.5%。二是技术支撑能力强:农机装备配备科学合理,可满足辖区内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需要;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的作业服务能力强,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有效覆盖;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工艺路线、技术路线。三是组织保障能力好。区政府重视,部门密切配合,出台相关措施,推动机制高效;技术示范推广和培训宣传有力,效果显著;农机化公共服务机构健全;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形成合力。

 

今后,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将再接再厉,持续有效地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率先向全面机械化拓展,向高质高效机械化升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