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生态环境局:以实干担当、高效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

“今年‘新春第一会’,强调了‘把项目建设作为最直接的动力源’。服务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直是生态环境部门的应尽职责和份内之事。”江苏省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荣伟伟表示,2024年该局将在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强化资源环境要素保障、坚持精准执法监管上下功夫,高效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环评审批是建设项目依法开工建设前必须完成的重要一环。荣伟伟说,生态环境部门将推进环评清单化管理,实施重大项目服务信息卡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提前介入指导、全过程帮扶、及时化解审批堵点难点,畅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审批程序并联。

在严守生态环境准入门槛的同时,持续加强项目环境要素保障。强化排污指标保障,把全市储备库做大20%以上,为重大项目预留充足总量,指导地方谋划和落地更多EOD项目,在破解治污难题的同时,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生态治理和产业提升双向“增值反哺”。

“新春第一会”强调,希望更多看到执法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真正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发展干。对此,荣伟伟表示,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执法+服务”并行,注重帮扶指导,在惠企纾困上更深入。

在执法监管上,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做到科学精准。全面推动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的安装和运行管理,确保自动监测监控联网无死角、全覆盖,做到“应联尽联”,切实提高执法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数据整合,会同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梳理废气废水排放数值波动明显、自动监控数据异常企业,实行清单化管理。强化装备运用,充分应用无人机、灵嗅等装备设备,常态化开展“走航+执法”,锚定污染物排放重点时段,发现问题及时核实处理。

据介绍,去年全市累计开展“环保接待日”活动8场,帮助解决57家企业各类环境问题和困难67项。今年,生态环境部门将坚持“环保接待日”制度,全年举办专场活动不少于12次,面对面倾听企业呼声,实打实解决问题。此外,通过开展生态环保“义诊”,主动上门为200家以上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免费进行环保体检,帮助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降低违法风险,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