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机械行业深度报告:2018-2020年有望持续复苏

 市场对混凝土机械“历史包袱”仍顾虑;我们认为明年有望开始轻装上阵市场对混凝土机械“历史包袱”仍有顾虑。龙头三一重工的挖掘机已成为净利润的主要来源,而混凝土机械板块的业绩仍有待提升。我们认为混凝土机械二手车、应收账款等风险在逐步释放,2018年有望开始轻装上阵。
2017年混凝土机械大幅增长;基于投资拉动、更新换代、环保升级驱动等2017年上半年混凝土机械大幅增长,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板块收入分别增长32%和72%(如不计海外的普茨迈斯特,我们估计三一重工国内混凝土机械收入同比增长近70%);近五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混凝土机械复苏驱动因素:(1)房地产和基础建设投资拉动新增需求;(2)更新换代需求:目前更换需求占比估计已超50%;上一轮混凝土机械销售高峰期从2007年开始明显提升,考虑到混凝土机械10年左右寿命,我们认为从2017年开始更换需求将明显上升,2020-2022年有望迎来更换高峰;上轮挖掘机和混凝土机械高峰期均为2010-2012年,由于挖机寿命在8年左右,本轮混凝土机械更换高峰期可能滞后挖掘机2年左右。(3)环保要求提升:加速混凝土机械更新需求。(4)施工方式变化、商品混凝土推广:提升混凝土机械需求。(5)出口:一带一路带动混凝土机械海外需求。(6)经济性分析:当前混凝土泵车已可实现6年回本。
混凝土机械:规模大、寡头竞争,对工程机械龙头业绩复苏具重要意义混凝土机械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本轮工程机械龙头业绩复苏的高度。混凝土机械曾是中国几家工程机械龙头利润最丰厚的业务板块,之前最高峰时市场规模近1000亿元,三一重工毛利率曾接近42%。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下滑,混凝土板块在2012-2016年大幅下挫。2016年我国混凝土机械主要产品销售规模略超250亿,略低于挖掘机。
目前高端混凝土机械产品(如混凝土泵车)国内市场基本为寡头竞争格局。
中国三大厂家(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集团)之前分别收购了具有混凝土全球顶尖技术的3家企业(普茨迈斯特、CIFA和施维英)。
投资建议:混凝土机械2018-2020年有望持续复苏,持续重点推荐三一重工!看好徐工机械、中联重科(1)三一重工:优势最大,王者归来!三一重工为工程机械龙头,公司混凝土机械已成为国内第一品牌,混凝土泵车产量居世界首位。
(2)徐工机械:国企优势明显。徐工集团最早拥有混凝土机械成套化产品,产品线最全。占据汽车起重机市场半壁江山,受益一带一路,PB估值较低。
(3)中联重科:轻装上阵,负担最轻。中联重科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战略聚焦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在全球混凝土机械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