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比人忙 托喀木艾日克村不一样的收麦季

托喀木艾日克村机械化收割忙。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通讯员栗志摄影报道)6月22日,图尔孙古丽·麦提斯依提正在自家庭院晾晒小麦,让她没想到的是今年10亩地小麦一上午就收割完了。

图尔孙古丽·麦提斯依提是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托喀木艾日克村民,早在两个月前,她就吃下了夏季收获的“定心丸”。“往年收割小麦是人忙,今年收割小麦是机械比人忙,机械收割真是省心又省力,而且连麦草也打包好运回了家,感谢工作队对我们的帮助。”图尔孙古丽·麦提斯依提说。

事实上,为让群众了解使用现代化农业机械,转变过去“草帽+镰刀”的落后收麦模式,早在两个月前,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访惠聚”工作队就开始布局收麦工作,大力宣传机械化收麦好处,培育农民使用现代化农业机械,提升效率意识。

同时,为确保农机收割上规模、提效率,工作队还积极协调联系外地收割机,并通过农机补助项目,筹集31万元购置打包机,形成从收割、脱粒、运输到麦草打包全流程机械化作业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

“今年我们家种了11亩小麦,家里无青年劳动力,正为无人收割小麦发愁时,工作队及时调来收割机,还给我们送来化肥,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村民努热汗·马合苏说。

记者了解到,工作队及村“两委”组织农机大户成立农机合作社,摸底农机情况、安排机械维护,将全村零散的农机集中使用,形成合力,免费给村民收割小麦。

“往年收麦,村民和村干部经常是从早到晚干不完,今年,我们新的收麦模式使我们有信心比往年更快更好地完成收麦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艾合麦提·麦合木提说。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托喀木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进喜说,今年收麦季,我们按村民小组划分责任区,从麦收各环节入手,每日调查小麦成熟情况,制定第二天收割计划,统一调度农机使用,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形成了一套高效、精准的管理新机制,收割效率大幅提高。

“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责任落实,优化生产工序、提升农业现代化技术应用,为托喀木艾日克村农业发展带来新气象。”刘进喜说。 

相关产品

评论